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保险专家详解地震后保险理赔知识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陆文军、潘清)由上海市旅游委和上海保监局主办的“第三届旅游保险论坛”29日在上海举行。会上,保险专家详细解释了有关地震后保险理赔的几个问题。

  ——投保了人身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地震后可以理赔吗?

  专家:人寿保险和意外伤害险一般是将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引起的意外伤亡纳入保险责任范围的。
除自杀、斗殴、犯罪、战争、核辐射等原因外,一般而言,只要是意外事故引起的被保险人死亡或残疾,受益人都能获得赔偿,其中包括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

  ——哪些险种对地震“负责”?

  专家:能对地震“负责”的险种包括:寿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险、学平险等包含意外伤害损失赔偿功能的保险。具体能赔偿多少,要看保险条款的具体规定,比如免赔额多少、赔偿项目等。

  ——旅行社责任保险保地震吗?

  专家:不保。因为旅行社责任保险也将地震列入了免赔范围。它的标的其实是旅行社因本身的“过失、失误”对游客造成的伤害。

  ——什么样的“自然灾害”造成损失保险公司才予以理赔?

  专家:保险条款对于“自然灾害”有着严格的界定,并不是所有自然灾害都能予以理赔,属于理赔范围的有:火灾;爆炸(不包括锅炉爆炸);雷电、飓风、台风、风暴、龙卷风;暴雨、洪水;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发;地面下陷下沉等。

  ——财产险是否管赔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

  专家:财产保险一般将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列为除外责任,即不赔偿企业和家庭由上述原因造成的、由上述原因引发的财产损失,比如说房贷险。这是由于地震的涉及面和赔偿金额超过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因此作为特定的自然现象,将其作除外责任处理,即因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而对于日常的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个人住房保险等,不同保险公司、不同产品对此类保险责任的规定有所差异。有些保险公司也开始探索在部分地区推出地震附加险。由于地震责任险是一个单独的附加险,只有大型企业及大型项目才会投保,关键要看企业有无投保。

  专家建议,投保人看看具体的条款是怎么写的,如果“地震”没有被列为除外责任条款,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