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集雨面积增加 溃坝险情加剧(图)

连日来,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的北川县禹里乡水位持续上涨,越来越多的房屋、道路、农田被淹。图片来源:新华社
连日来,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的北川县禹里乡水位持续上涨,越来越多的房屋、道路、农田被淹。图片来源:新华社

5月29日,一架米-26直升机在北川擂鼓镇吊运油料罐。图片来源:新华社

  唐家山堰塞湖集雨面积增加 溃坝险情加剧

   持续降雨使上游来水量增大,指挥部命令启动三分之一溃坝撤离预案,避险疏散20万群众

  “现命令全部启动三分之一溃坝撤离预案。”昨(29)日下午4时,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指挥长谭力发布一号令,北川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预案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全部启动。启动命令宣布,从30日上午8时开始至31日8时,预案涉及的19.75万下游群众全部撤离到预先设定好的安全地带。

同时,绵阳市确定,将在31日至6月2日进行全溃坝淹没线以下人员疏散撤离指挥系统演习。

  29日,绵阳市及北川县普遍降雨,唐家山堰塞湖集雨面积增加,加大了堰塞湖大坝的压力。针对这种情况,避险疏散指挥部决定启动三分之一溃坝撤离预案。此前,已经有部分群众提前转移。本次撤离共需转移群众19.75万人,需出动5300多名解放军和预备役人员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在撤离完成后,指挥部将组织人员进行地毯式搜索,确保疏散不漏一人。为确保撤离工作准确到位,绵阳市实行每个市级干部分片包干,转移不力引发恶性后果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为保障被转移群众的生活,绵阳市在撤离的各乡镇和社区临近的安全地带设立了安置点。仅涪城、游仙两个城区就安排了61个安置点,已经搭建了1万顶帐篷,免费提供食品、饮用水并给予适当补助。指挥部已画出全溃坝的等高线,告诉群众那些地方可能被淹没。记者 李晓东 何玉文

  相关新闻:

  雨过后 紧急空运

  昨(29)日14时许,天空刚刚放晴,擂鼓镇上空又出现了白色米-26大型直升机的身影。早已准备好的油罐车立刻被吊上天空,往唐家山而去。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急需的柴油解了燃眉之急。

  昨日凌晨,绵阳地区开始普遍降雨,由于唐家山上空能见度差,影响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空运物资进度,坝顶的机械设备急需“口粮”。所幸中午天气好转解了空运之难。到17时,南郊机场共起飞10架次直升机,运送了10余名水利专家以及油料、食品和设备等物资。为了保证工地油料供应,中石油和成都军区提出解决油料运输安全的方案。

  截至发稿时,唐家山堰塞湖现场抢险、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总兵力已达1135人,累计已吊运反铲机、推土机、自卸汽车等重型设备46台。目前工程累计完成土石方7.05万立方米,泄洪槽进口高程降至745米,出口高程降低至743米。 记者 黄远流 李晓东

  目击抢险

  28日晚至29日上午,一场大雨降临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这是自26日启动抢险施工以来的首场降雨,大雨给抢险突击工作造成较大困难,但开挖泄流渠作业一刻未停。

  28日晚10时左右起,绵阳市北川县普降大雨,一直持续到29日12时许才停歇。在等待一上午后,13时38分,记者终于搭乘上从绵阳南郊机场飞往唐家山堰塞湖工地的军用直升机。14时10分,飞机降落在坝顶的停机坪。

  记者跟随专家沿着泥泞的土路,从坝顶最高处走到最低处,看到20余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顺着右岸河道开挖的导流明渠已经初现雏形。为应对滑坡和余震等紧急情况,另一队武警官兵正在堰顶左岸,加紧开挖一条紧急撤离通道。

  正在坝顶指挥施工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告诉记者,降雨增加了施工抢险的难度,由于道路泥泞,空运进入工地的4辆自卸车无法工作;直升机不能起飞,施工急需的物资和油料无法运进,工地上存有的油料仅够维持半天;与此同时,持续降雨使堰塞湖上游来水量增大,险情有可能加剧,抢挖排险面临更大的压力。

  水利部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启贵介绍,虽然遇到降雨,施工部队并未被大雨所阻,战士们以更强的紧迫感与老天抢时间,连夜冒雨作业。从28日下午4时至29日上午8时,共开挖土石方1.9万立方米,是自施工以来进度最快的一个时段。

  面对抢险施工遇到降雨的突发情况,29日上午,水利部部长陈雷、副部长矫勇立即协调部队和有关方面,研究应急对策。随着午后天气逐渐好转,空军抓紧向抢险工地抢运油料等物资,记者在现场看到,几架大型直升机来回穿梭于唐家山堰塞湖上空。每隔10分钟左右,就有一架直升机运来一罐油料。到晚上7时,已抢运30多吨,基本能满足未来几天的施工需要。

  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抢险现场还可能有较强降雨。部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1000名士兵随时待命,通过徒步背运方式,向施工现场运送油料等抢险急需物资。

  另据统计,截至29日16时,抢险现场已经投入施工设备46台,武警部队已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量7.05万立方米,泄流渠上段平均高程745.5米,下段平均高程743米。 新华社记者 伍皓 姚润丰 (据新华社四川唐家山5月29日电)

  交警发布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应急交通管制预案

  针对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昨(29)日,我省交警部门制定并发布了应急交通管制预案,一旦绵阳北川唐家山堰塞湖发生溃坝重大险情,将对绵阳市北川县、江油市、三台县、涪城区、游仙区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重点是成绵广高速公路,国道108线,省道101线、105线、106线、205线、302线及相关主要县道。

  省交警总队表示,应急交通管制预案启动后,绵阳涉险区周边道路所有机动车辆 “只准出、不准进”,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车辆在涉险区周边道路可继续正常通行。卢学民 记者 李丹

  绵阳文物三星堆“安家”

  记者从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获悉,为避免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对文物造成重大损失,昨日下午,绵阳市博物馆中心库房的212箱、6091件文物(其中珍贵文物4228件)经过近2小时跋涉,安全转运并存放到了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 “新家”。

  据悉,此次文物转运是为避免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给绵阳博物馆中心库房存放的25000余件文物造成巨大损失。本次文物转运将分2次完成,第一批文物已于昨日安全转运,第二批文物将根据具体情况安排转运时间。 实习生 刘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