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法晚搜狐爱心新干线发车 灾区来京借读生今体检

两名小学生给儿童专列挂上横幅 摄/记者王丹
两名小学生给儿童专列挂上横幅 摄/记者王丹

  灾区小朋友六一礼物来了

  “无泪之城·爱心新干线”儿童专列上午装车完毕 “500WAN·爱心新干线”昨天下午已发车

  本报讯 满载首都市民对灾区儿童的爱心,“无泪之城·爱心新干线”今天上午已经全部装车,今天下午驶出北京大红门货运站,力争在六一儿童节前到达灾区。

  据了解,本次的“儿童专列”共有车皮5节,运费由著名演员邓超捐赠。

  本次专列装载了儿童玩具、文具、书包、课外书等物品,送往四川省成都,再分发到灾区儿童手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接收捐赠物品的时间已在昨天截止,但从今天早上7时起,前来捐赠的市民还是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是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的。

  为了表达首都小朋友的爱心,海淀区教委特意向全区小学生们征集书包,共12760个,上午送到了装运现场。

  昨天下午,装满250吨三元牛奶的“500WAN·爱心新干线”列车从北京出发,预计三天后到达灾区。

  感谢信

  本报自5月16日开展爱心航线、爱心新干线以来,共接收捐赠物资超过2000吨。

  今天,载满爱心的“无泪之城·爱心新干线”儿童专列下午驶出北京后,本次活动将圆满结束。本报以及相关合作单位也将不再接收任何捐赠物资。在此,本报代表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向所有献出爱心的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后如有愿向灾区捐赠的市民可与当地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联系。

  法制晚报社

  2008年5月30日

  5名小学生来捐红领巾

  北京市府学小学家长委员会的苏先生带着五名小学生,代表全校师生家长来到货场,小学生们告诉记者:今天中午是他们学校五年级学生向二年级新入队的学生授红领巾的日子。

  他们今天特意带来了20多条红领巾,希望灾区将要入队的小朋友也能带上新的红领巾。说完,同学们还摘下脖子上的红领巾,系在捐赠的书包上。

  现场速描

  川籍老大爷再送横幅表谢意

  “帮不上什么忙,只能代表灾区人民谢谢大家了。”就在大家一片忙碌的时候,四川人杨大爷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大家面前,他又一次送来了横幅。

  杨大爷住在团结湖附近,5月25日,他曾来到货运站并送来横幅。

  记者看到,杨大爷这回带来的横幅内容变为“……”,这是他得知本次为灾区儿童献爱心后赶制的。杨大爷说,快过六一儿童节了,大家还没有忘记灾区的儿童,让他很感动。

  大家注意到杨大爷左臂上戴着黑纱,纷纷安慰他。

  杨大爷告诉记者:自己的亲属都在四川灾区,虽然在地震中没有直系亲属遇难,但还是有一些亲戚和朋友去世,为了表达对他们的哀思,特意戴了黑纱。

  的哥受嘱托物资亲送站台

  捐赠者的车队里,有一辆车牌为京BK0404的出租车,没有捐赠人,只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他告诉记者:是捐赠人委托他把物资送来的。

  原来,今天早晨7时许,他开车经过富力城小区时,一位女士拦住了他的车。该女士告诉司机,自己今天有很重要的工作走不开,希望司机能帮忙把物品送到货运站。

  这位的哥说,虽然耽误了拉活的时间,但他认为义不容辞。

  爱心新干线举办单位

  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北京市志愿者协会、法制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新闻广播、北京交通广播、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搜狐网

  文/记者孙杨王瑞王丹冯祎王溪实习生陈茵

  灾区来京借读生今参加体检

  均来自北川、江油等地震灾区 共有30多名

  本报讯(实习生折彦龙)今天上午,30多名四川灾区来京借读的学生在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参加健康体检,有关部门将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

  上午8时许,孩子们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穿梭于各个体检室。

  在这30多名学生里,有来自北川、江油等重灾区的学生。

  来自江油的一名姓张的学生告诉记者,以前在他家乡也参加过类似的学生体检,但感觉今天的体检项目比较多。

  据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陈宝云介绍,考虑到这批学生的特殊性,今天体检的内容比一般的常规体检要全面一些,比如血常规检验要求的数据更详细。

  为了及时掌握灾区来京借读学生的健康状况,卫生保健部门联合学校将为灾区来的孩子建立健康档案,和本市在校孩子一样,采用统一的学生体质健康卡,并向这些学生及家长提出健康指导意见和建议。

  史家胡同小学结对灾区学校

  本报讯 (实习生折彦龙)昨天,记者从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以下简称史家小学)获知,该校与什邡市的龙居小学结对成为“姊妹校”,这是本市首个与地震灾区结对援助的学校。待龙居小学重建后,两校可通过视频实现同时上课。

  据史家小学副校长洪伟介绍,史家小学已经向龙居小学捐赠53万元,今后还将在对口重建龙居小学的过程中提供帮助。

  史家小学已向龙居小学捐赠了远程视频教学系统,待龙居小学重建后,两校将通过视频实现同时上课。

  什邡师生代表来京过“六一”

  本报讯(实习生折彦龙)昨天,来自地震灾区什邡市的三位师生代表与东城区的孩子们在东城区少年文化宫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

  在东城区教委主办的“祖国,我爱您”主题教育活动中,西中街小学、分司厅小学和史家胡同小学分校的师生捐款购买了600多个盛满爱心的书包,送给灾区的小朋友。

  史家胡同小学分校的党员教师紧急捐款购买了40个mp3,并连夜灌制了欢快的儿童歌曲,送给什邡市龙居小学的全体教师,愿这些小小的礼物能为灾区师生带去欢乐。

  记者手记

  一场灾难的背后——

  我们的心在一起跳动

  自本报“爱心航线”开通后,无论在存货、运输、转移等各个方面都出现了不少困难。最累的时候我们几个女记者连续八九个小时不间断地装卸货物。

  此次活动被许多网友转载后,最近几天,拨打电话的除了捐赠者,还有很多自愿来当“苦工”的热心市民、免费提供货仓的物流公司、对运送救灾物资车辆一路开“绿灯”的交警……原来“志愿”的内涵如此丰富。

  支撑我们的除了媒体上呈现的灾区人民哀伤的眼神,还有这些志愿者不计回报的付出。只要心里惦念着灾区,哪里都是一线。

  昨天,我们收到一条来自一位捐赠者的短信,她告诉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她和孩子捐赠的物资已抵达灾区。“箱子上写着‘你们不孤单六一节快乐’,我一下就认出来了。”这位母亲激动地说。

  我们想告诉每一位帮助“爱心航线”起航的志愿者们,有了你们,我们也不孤单!

  一场灾难的背后,我们的心在一起跳动。

  文/记者冯祎王溪王丹王瑞实习生陈茵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