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连线王涛 至此唐家山堰塞湖开挖九万多方(图)

王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记者

  曾参与抗洪、抗击非典、青藏铁路通车、中共十七大、全国两会等重大报道。

  中广网唐家山5月30日独家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13:56播出连线记者王涛报道,唐家山堰塞湖的排险是一项非常艰苦而且具有风险的工作,为了争分夺妙,在唐家山堰塞湖参加抢险的工作人员不畏艰辛地进行工作。王涛向全国听众网友讲述那里的近况。

  王涛

  :到今天为止现场已经挖了九万多方,今天上午米26又飞行了4个架次把两个油料调了上去,现在油料是很重要的,是可以保证施工的进展。
另外一个好的消息是,从今天上午8点开始,1/3溃坝的方案已经启动,群众转移19万7500多人,从早上8点到现在是1点40分,已经在陆陆续续的转移,根据我们的了解说这一转移要在明天上午的8点之前全部结束,现在部队已经运过来一万多顶账篷,调集了2400多解放军和民兵,开始搭建账篷到现在他们已经搭建4千多个,他们一直通宵工作,保证明天8点钟以前把账篷巡全部搭完,现在群众自备的也有一万多顶,每个帐篷里可以住10多人左右,可以解决19万人的住宿问题,从今天下午4点开始,民样市各个乡镇派出工作组到各个村晋察,从明天早上8点到中午12点由解放军、公安干警组成很多小分队,按照每队100户来排查,由最熟悉的社区民警领队,每100户挨家挨户的看有没有人,要把每一名群众转移出去,实在不愿意走的也要强行带走。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

  现在绵阳城区和浦城已经有61个安置点,已经转移上来的人我们可以看到食品和水各个方面有保证。我现在在东台社区的一个转移群众的安置点,我们现在看到秩序是非常好,操场上已经搭建了200多个账篷,秩序比较好。这里还有医院,啊这里有医疗卫生的设施以防大家有什么问题,我的身边有一个退休的干部,他朱兵江。

  主持人:您作为医疗点主要做什么工作?

  朱兵江:主要是负责安全,巡查、当绿色通道,一些防疫的,城里往上面转移的保证他们的食品、供水,我们医务人员负责送到每家每户转移上来的,搞义务工作的。

  主持人:你们每天需要照应的受灾群众大概是多少人?

  朱兵江:我们政府是两万五千多人,几乎差不多,有解放军医务人员现在全部进行搭建账篷。义务的巡逻人员去社区负责保卫,各方面的都相当得不错,没有打架斗殴,包吃、包吃还有水、临时厕所设施都到位了。

  主持人:可以说在这些安置点在各方面的生活、秩序都安排的比较稳定。非常感谢您。

  朱兵江:没有。

  主持人:王涛,现在我们看到在这个操场等于说是已经属于预防1/3溃坝而转移出来的群众安置的地方。

  王涛

  :对。

  主持人:我们是预防1/3溃坝、1/2溃坝,现在启动了1/3溃坝是否意味着这个可能性比较大。

  王涛

  :现在现场的施工不断加快,已经几乎快达到泄洪的水平了,水会进行分流,水一旦下来会把下游距离洪水线比较近的泄洪出来。放一些水下来。另外根据我们的了解,1/2溃坝和全溃的其它的剩下的一些群众明天上午8点开始会进行全面的撤离演练,由谁来带队往哪个地方转移,另外绵阳市政府和所有的22个乡镇所有的干部签订了责任书,是保证全部疏散成功,这次撤离要保证100万人零死亡,这是最终的目标。另外我们了解从明天下午开始两点,绵阳广播电视会向大家时时播放唐家山堰塞湖的水量、水位,有可能泄洪的话还有水流。让大家心中有数。了解了情况之后就不会慌张。

  主持人:这些准备工作做的非常的充分,争取做到万无一失。昨天下雨对唐家山堰塞湖有没有影响工程的进展。现在好象是加快了。

  王涛

  :昨天下雨之后飞机暂停了,油料送不上去,在这种情况下已经连续奋战了好几天的武警、官兵、水利专家、技术人员,反而是斗志更强了。昨天是完成开工以来最多的一天,昨天是开挖了3.25万方,昨天晚上8点的时候完成了7.05万方,下雨了官兵们干的更起劲了,时间留给我们很有限,必须要争分夺妙把险情降到最低。

  主持人:按照这个进度讲,原来我们计划10天左右,现在可以提前了?

  王涛

  :对。

  主持人:昨天我们采取人背的方式把10吨的油料背上去。

  王涛

  :昨天上午的雨下的非常大,飞机不能起飞,油只够10个小时左右了,一些武警官兵和解放军战士有1000人准备背1500个油桶进行油料的供给。但是下午突然天转晴了,部队出发之后就被通知暂停。天气好点之后飞机开始起飞了,部队远路返回。虽然只有6公里但是已经没有路了他们要翻大山,昨天下的雨非常大,山上的路基不稳、有泥石流等,可以说是险象环生的。当时宣布命令的时候大家完全是不怕死,但是考虑到飞机已经能上去了,我们不必要做无畏的冒险了,所以命令他们原路返回。让他们上的时候是这些官兵是毫无怨言的,听到命令他们马上出发,为了抢险,为了老百姓他们没有二话,我们也要考虑到子弟兵的安全,一旦飞机能上去我们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主持人:从现在的天气的趋势来看,这两天的天气能好吗?

  王涛

  :根据今天早上的通报会和气象部门预测说,未来两天之内,天气以多云和晴为主,在第三天也就是大后天会有少量的降雨但是影响不大,今天早上有点阴,现在太阳出来的,温度挺高的,能见度比较高。到了一个关键的时期老天爷比较给面子,我们正在各个方面,前方和后方都在加紧努力。

  主持人:现在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怎么样?

  王涛

  :昨天下雨,来水量增加到了850万以上,水位截至昨天晚上距离坝顶19.5米,今天形式会稍微减缓一些,每天上涨1米3到1米6左右还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主持人:我们会随时的关注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情况,也希望你随时给我们发来最新的消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