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新通讯:绵阳民众转移记(组图)

  5月29日,绵阳市游仙区沈家坝东街社区居民陆续撤离至富乐山高地。图为一批帐篷运送到位。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5月29日,受唐家山堰塞湖溃坝险情影响,绵阳市游仙区沈家坝东街社区居民陆续撤离至富乐山高地,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来到了这里准备开始避险生活。中新社发杜洋 摄

  中新社绵阳五月三十日电 题:绵阳民众转移记

  作者 霍潺

  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指挥长谭力发布一号令,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预案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全部启动。启动命令称,从三十日上午八时开始至三十一日八时,预案涉及的十九点七五万下游群众全部撤离到预先设定好的安全地带。


  游仙区沈家坝富乐小区属于唐家山堰塞湖三分之一溃坝方案需撤离的区域,五月三十日十六时至十九时为该小区的撤离时间,超过十九时将会强制性撤离。

  下午三点,记者在富乐小区的门口看见吴志君老人坐在竹椅上等车,旁边是她的女儿和女婿。吴志君老人已九十六岁高龄,精神矍铄。

  “我们将转移到富乐山公园去,母亲已经九十六岁了,这辈子大灾大难都经历过,平常她一个人在这边生活,买菜做饭都是她自己干。”女儿贾丽君说,“我们自己带了面包和母亲爱吃的咸鸭蛋,政府还会给我们准备食品,生活上不用担忧。”

  当记者问这位老人家,对撤离的感想时,老人的回答很干脆:该撤就撤。

  据了解,富乐小区共有一千零二户人家,三千余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老弱病残很多,这对撤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十四点二十九分,富乐街道党委书记王庆拿着喇叭开始通知,“小区内的老人、病人和小孩,下午四点在门口统一坐车,政府有专车接送前往富乐山。”

  “小区的居民主要转移到白云洞,老人、孕妇、病人主要送去富乐山,那里比较近,环境比较好。”王庆说,自二十六日广播通知准备撤离后,小区居民就陆陆续续往外撤离,今天大概转移的有三成左右。现在白云山已开始交通管制,只进不出。

  十五时三十分,协助撤离的民兵应急分队来到了小区,一支三十人的队伍。“三人一组,挨家挨户开始搜寻,立即行动。”游仙区武装部政工科李虹升说,我们将对不愿撤离的居民进行劝导,并协助老幼病残的转移。

  十六时,老人、病人和小孩在亲人和民兵的帮助下开始上车。二十五分钟后,驶往富乐山公园。

  十分钟后,车到达目的地。记者看到,绿荫葱茏富乐山公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三百余顶帐篷井然有序地搭建在一块空地上,不远处还有座富乐塔。

  “这些帐篷都是部队官兵连夜搭建的,老年人我们将会安排离厕所较近的地方,帐篷里的人会少一点,尽量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游仙区东街社区居委会书记周建国说。

  记者看到,电视机、广播、小卖部、卫生防疫站、医疗救助点,卫生间,全都准备好了。小卖部有啤酒、零食、饮料防蚊水等生活日用品出售。

  游仙妇幼保健院伏绵蓉对记者说,我们二十四小时值班,这里白天晚上温差较大,我们准备了药品,并会为居民熬一些防止感冒、腹泻的中药,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

  七十六岁的刘仁宁正在树荫下倚着被子吃面包,他对记者说感觉很好,“受这么大的灾,国家很关心,老人有人管,生活有保障,很感谢。

  据了解,为保障被转移群众的生活,绵阳市在撤离的各乡镇和社区临近的安全地带设立了安置点。仅涪城、游仙两个城区就安排了六十一个安置点,已经搭建了一万顶帐篷,免费提供食品、饮用水并给予适当补助。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