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贴心解难帮困 某部四团走村入户察灾情(组图)

和群众打成一片

向群众了解灾情

  四川新闻网青川6月1日电 (周振林 熊焰 四川新闻网记者李京枝实习生万忆)为深入贯彻落实胡主席在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在第一时间把抗震救灾工作延伸到村,落实到户,四川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第四团在完成乡镇搜救工作的基础上,立即行动,于19日上午11时首批进入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得力措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每个村庄和农户,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搜救和帮助被困群众。

  因所属灾区农户大多处于高山峡谷之中,地形十分复杂,道路损毁严重;群众比较分散,通讯中断,给救灾工作带来巨大困难。“进村入户”任务主要分布在“二镇五村”:即灌口镇、紫坪铺镇,灵岩村、白沙村、黎明村、紫坪村、望江村”,共38组1647户5333人。

  通过走访了解到,灾区群众主要面临的困难是:各村90%以上房屋损毁,断水断电,在望江村和紫坪村交通道路受损严重,望江村存在山体滑坡危险,受灾群众普遍存在“七缺”困难,即:缺药品、缺住房、缺劳动力、缺水缺电、缺防震和防疫知识。

认真记录灾情

  该团官兵立足自身,帮助灾民解决困难:

  搭建了临时住所。自19日至今,官兵们冒着余震危险,克服交通拥堵的困难,组织全团救灾官兵危房50余处,为灾区群众搭建帐篷和简易住房863间,9410平方米,解决了灾区群众缺少临时住房问题;

  筹措了救灾物质。团指挥部通过发动现役和预任官兵及亲友,共筹措了118件棚布和彩条布、46箱铁钉、54把榔头、27圈铁丝、小帐篷50顶、携行包150个和蜡烛500包,为灾民安置做好了充分的物质准备;

  资助了受灾群众。司令部为特困户捐赠了价值500元的食品、价值600元的药品,为孤寡老人捐款100元;后勤和装备处特困户捐款200元,购买帐篷价值15000元,捐赠价值3000元药品、价值500元奶粉,以及200斤大米、50桶食用油;

深入了解灾情

  执行了救援任务。5月21日下午,该团出动20名官兵在师尤政委的带领下,紧急前往虹口乡燕岩村,对15名被困群众进行了救援,并送去了干粮、饮用水和药品,解决了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历时9个小时。

  担负了治安执勤。该团某营出动180人次,在都江堰经济开发区担负夜间治安巡逻任务;某营出动120人次,在都江堰垃圾填埋场担负治安执勤,维护秩序,在执勤期间,拾得现金2300余元,及时上缴都江堰救灾指挥部。


  宣传了疫情预防知识。5月15日晚,团指挥部根据救灾工作进程,把疫情防治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从网上和应急预案中整理摘编印制了《震后疾病预防知识问答》宣传单5万份,第二天(16日上午9时)就派出12个小分队在灾民居住点、车站、主要路口、医疗点等地发放宣传单,普及灾区卫生防疫知识。并利用走村入户的时机将《震后疾病预防知识问答》宣传册送到灾民手中,统一进行宣讲,增强震后疾病预防的能力。

  搬运了救灾物质。该团某营出动280余人次,在都江堰经济开发区装卸抗震救灾物质191吨;某营出动360余人次,在灌口镇镇政府装卸抗震救灾物质589吨。配发给都江堰的各类抗震救灾物质均由这两个营装卸;

  整治了道路环境。该团某营在国家防火材料实验中心清运建筑废渣140吨,在白沙村、黎明村清理乡村道路5公里,挖排水沟120米,修复道路30米,清运生活垃圾5吨;

  适时组织心理干预。针对地震带来的巨大威慑力、失去亲人的阵痛和灾情创伤,团组成17个心理干预小分队,经短期培训后,深入到走村入户一线,把建立信任感、营造安全感、帮寻归宿感作为心理干预的重点,使灾民从中获得慰籍。

  编辑: 黄虹瑜

  进入论坛

  相关评论

  · · · · · · · · · ·

  · · · · · · ·

  浏览器不支持嵌入式框架,或被配置为不显示嵌入式框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