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来自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抗震救灾的一组故事

  新华网四川彭州6月1日电 题:爱心洒灾区 点滴见真情——来自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抗震救灾的一组故事

  张玉清、黄书波、杨西河

  从5月14日挺进到彭州市地震灾区以来,济南军区某机步旅3000多名官兵从废墟中抢救幸存者75名,转移受困群众5353人,医治受伤、受灾群众1309人,疏通道路14公里,清理废墟1.41万立方米……新华社记者记录下官兵们“进村入户”的一组组感人故事。


  56名机关干部成为受灾群众“贴心指导员”

  “胡科长,能活下来,就是一种幸运,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生活。”小鱼洞镇太子村村民李明豪说。

  汶川大地震后,一些群众对今后的生活产生一些迷茫,对重建家园信心不足。

  从5月20日起,旅党委把56名机关干部集中起来,就如何做受灾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培训,然后由常委带头深入5个行政村25个组,因人制宜开展工作。

  “党和政府对灾区十分关心,下一步还要给大家建平板房,困难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记者在小鱼洞镇太子村四组看到,经过旅政治部宣传科长胡红晓耐心开导,李明豪不仅找回了自信,而且向全村受灾群众倡议,“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13个行政村5天实现“四通”

  “燕,家里没人受伤,就是房子不能住人了。”龙门镇居民陈宏扬在电话中对女儿陈燕说,“还得感谢子弟兵,要不是他们帮忙架电话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联系上你。”

  山摇地动之后,龙门镇大多数地方交通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水源中断,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旅政治部主任江行义介绍说,为让灾区群众及时用上电、喝上水、能与亲人联系,搜救任务完成后,旅党委及时制订了为期一周的突击方案。

  群众的需要是最好的动员令,官兵们迅速展开工作。通信营组成“钢铁突击队”,在高山和激流间架设了5000米通信线路和3500米高压线路;工化营成立机械挖掘队、开道爆破队、人装结合队和道路平整队,昼夜施工,连续突击疏通了龙门镇外出的道路;装步一营、卫生防疫和水质检测人员科学编组,对各村附近饮用水源进行了清污、过滤。

  江行义说,截至5月29日,旅所属责任区内1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电、通话、通路、通水,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完成。

  7个便民服务点成为受灾群众“温馨之家”

  35岁的李超没有想到,5月29日中午,当他刚把家里震坏的电视机抱到机步旅开设的太子村便民服务点,副旅长李军就递给他一份喷香的盒饭。

  “我们旅责任区内95%的房屋受损,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李军说,为方便群众修理家电、看病就医、理发就餐,旅里抽调50余名等级厨师、修理技师和医务人员,在太子村、白水桥等7个地方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每个点上还配置了一台发电机和一台电视机。

  记者在太子村便民服务点看到,在一台野战炊事车旁,两名战士正在给排成长队的200多名群众打饭,吃的菜是土豆牛肉、炒包菜和酸辣土豆丝。

  在发电机边上的充电点,10多个手机充电器不停地闪烁,负责照看这些充电器的列兵小王说,“每天到这里给手机充电的群众有上百人。”“这些便民点很热情,让我们感到很温馨。”正在便民服务点理发的梁峰说,他已经快一个半月没理发了,听说这里开设了便民服务点,一大早就和几个村民赶过来。

  6顶“帐篷学校”为灾区孩子圆梦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5月30日,彭州市龙门镇太子村靠近公路的一顶帐篷内,不时传出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

  走进一间帐篷,只见20多个八九岁的孩子在一名中尉的带领下,正在朗诵课文。正在发放课本的后勤部长王昆说:“这是旅里为灾区300多个孩子开设的"帐篷小学"。”

  地震发生后,小鱼洞镇5所小学和1所中学的校舍在瞬间变为废墟或危房,孩子们一下子失去了上学的机会。

  “孩子的学习不能耽误,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上学。”旅党委决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拿出3万多元,从彭州市买来了桌凳、课本、文具等学习用品,在8个村搭起了6顶“帐篷学校”,组织有教学经验的地方大学生干部担当教员。不仅如此,旅里还免费保障学生一日三餐。

  村民张能民的妻子在地震中遇难,家里仅有的两间瓦房变成一片废墟,他带着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四处避难。听说部队设立了“帐篷学校”,张能民急忙把孩子送过来。他说:“娃娃没了娘,又上不成学,天天哭。这下可好了,孩子免费读书不说,还有热饭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