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某部3昼夜架通平武泗耳藏族乡通信线

  中新网绵阳5月30日电 (虞平 沈应龙)堰塞湖导致低洼地域被淹,震区四川平武县泗耳藏族乡成为交通、通信孤岛。受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请求,济南军区某装甲师红军团紧急出动官兵350名,仅用3昼夜时间,完成平武土城至泗耳藏族乡58公里28个基站受损光缆线路重新敷设任务。


  主线光缆线路敷设任务,上级明确的是7天时间,穿过泗耳原始森林37公里无人区。余震、山体滑坡和因暴雨随时可能爆发的泥石流,对官兵人身安全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是极大考验。5月26日16时30分,该团临危受命。

  特大地震和持续的余震造成2700米深山沿途山体大量滑坡,原定道路接连受阻,敷设官兵只好另辟他途。19时20分,道路因塌方中断,悬崖峭壁上不足20公分宽的小坎成为唯一选择。险要处,二营营长牛强一马当先,猫着腰一步一步艰难爬行。山下悬崖高达300余米,让人看了都心惊胆颤。牛营长脚下的一块石头突然滑下,整个人顿时摔倒,幸好身上背着光缆线,把他挂住。100米的路程,尖刀连竟然走了25分钟。

  为了尽快打通至泗耳藏族乡的通信线路,该团团长李世林果断决定:急行军连夜进行敷设。原始森林荆棘遍布,十八、九岁的战士们背着40余斤重的背囊和近50斤重的光纤,在手电的微弱灯光中艰难迈步。看到线杆受损,战士们都会停下来,迅速将其扶正,重新掩埋;遇上线杆断裂,他们就扛来新的线杆换上。4个小时下来,一营、三营256名官兵将光缆线路向前架设了6.5公里。

  6小时过去,凭就手搬肩扛,敷设队伍向无人区推进8公里。饿了就吃点压缩饼干和咸菜,累了就简单休息10分钟;简单调整后,官兵又喊着号子,继续突进。战士们实在是太累了,10分钟的休息时间,居然也能酣然入睡。但为了早日恢复泗耳藏族乡通信、通电,每个人都在坚持。

  5月29日19时30分许,孤岛泗耳藏族乡传来了“我们众志成城”的手机彩铃。通信“生命线”跨越原始无人区,将受困群众的信息源源不断发往全国。而完成这原本计划7天完成的任务,红军团官兵仅仅用了75个小时。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