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上游集雨面积达3350平方公里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王立彬)由于唐家山堰塞湖上游集雨面积达3350平方公里,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导工程完成后,仍需对其保持高度警惕。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6月1日表示,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导工程已经完成,但因为上游的水还将持续入湖,下游还有群众在生活,堰体本身也需要不断监测,因此不能丝毫放松警惕。


  程殿龙说,随着堰塞湖水位上升,水流会逐渐沿着泄流明渠下泄,在下泄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发生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威胁就会很大,因为唐家山堰塞湖上游集雨面积3350平方公里,即使30毫米降雨产生的水量就很可观,通过泄流槽泄流的量就要增加,流速就要变快,对堰体的破坏力就加大了。

  在第一阶段完成应急疏导工程后,仍要几方面工作不容放松。一是上游要加强雨情、水情监测,现在已布置了移动设备监测站,以全方面、全天候进行监测。这对下一步预警、应对非常重要。二是对堰塞体过流情况和堰塞体稳定性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堰塞体有异常变化要采用相应的预警措施,下游群众要做好安全转移预案。实际上,现在已经开始了必要的人员转移工作。根据监测情况,如果堰塞体有重大、异常变化,要及时通知下游群众按照预案迅速转移。

  程殿龙说,堰塞体最后完全排除险情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堰塞体最后以什么方式解决,是溃决还是稳定,还需要我们在监测过程中进一步观察判断。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