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官员称大疫威胁来自重灾区 安置点亟需分流

  点击进入专题: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

  “我们一定能打赢灾后防疫这场硬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

  在地震灾区前线,广大医务工作者承担着高密度、高强度的超负荷工作。

地震发生以来,四川省卫生厅抗震救灾指挥部内夜夜灯火通明,人们在紧张工作。

  虽然迄今为止,灾区尚未发生一起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考验还将继续。“无论如何,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是我们每个战斗在灾区前线卫生防疫人员的坚定信念。”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大疫威胁来自重灾区

  随着灾情的发展,目前前方医疗队伍的工作重心正在改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在继续抢救生命的同时,要把灾后防疫工作作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沈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我们已经适时地要求,前方医疗队将重心从临床医疗转向卫生防疫。”

  现在究竟有多少卫生防疫人员投入了灾区?据记者了解,仅四川省极重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就已近万人。另外,相关部门还组织协调了大量的军队救援人员及基层群众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用沈骥厅长的话来说,这是“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

  尽管投入了大批人力,但由于部分灾区通路艰险、联系困难,基层医疗人员在震灾中又损失严重,目前整个灾区的防疫覆盖面仍未达到100%。沈骥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截止目前,从乡镇层面上看,6个重灾区乡镇覆盖率仅为79.53%;从村的层面上看,成都、广元和绵阳所属村,覆盖率已达100%;德阳全部受灾村,覆盖率为60%;在重灾区阿坝州的汶川、茂县和理县的受灾村,覆盖率仅为50%。

  “阿坝州有50%的受灾村,目前我们的防疫人员还无法到达。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也是中央很担心的。很多乡镇卫生院院长,到现在我都还没有联系上。想到这,我就觉得很揪心。”沈骥的心情有些沉重,“四川会不会发生大疫,关键就看这几个重灾区。”

  安置点亟需分流

  沈骥厅长表示,5月12日震灾发生当天,四川省卫生厅在紧急部署医疗救助工作的同时,也迅速开展了卫生防疫工作,组织了卫生防疫队伍。次日,在大量医疗队伍进入的同时,卫生防疫队伍也同步开进。目前,已累计消杀灭面积超过5.79亿平方米,检查供水单位4660余个,处理粪坑近53万个。

  关于检查供水单位,沈骥特别强调:“饮用水安全是重中之重。这不像在餐馆吃饭,饭菜有问题,可能就一个人受到影响,但要是水源有问题,就会影响到一群人的生命安全。一碗饭就影响一个人,但对水源来说,一喝就会影响一群人。”

  为保证卫生防疫工作有效进行,卫生厅还派出了3451人的卫生执法队伍进入受灾群众安置点这一敏感区域,目前,卫生执法队伍已覆盖了99.7%的受灾群众安置点。

  沈骥厅长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目前,我们有677个安置点,每个点有一万到数万名群众。地域有限,条件恶劣,人口密集,吃喝拉撒全在这,但一些安置点没有厕所,没有食堂或者卫生条件差,垃圾也未能及时有效处理。如果后续设施没有跟上,很可能会形成传染病暴发流行,而且是真正的‘暴发’。对于卫生防疫来说,这些安置点是传染病流行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作为医学专家,沈骥指出,从专业角度来说,安置点最好为两三百人,但有的安置点规模上万,这样,卫生防疫工作难度极大,风险极高。

  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最深切的愿望:“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支援帮助我们,转治一些病人。鉴于目前过于庞大的安置点,我一直在期盼,兄弟省市能否帮我们分散安置部分受灾群众?我还是提议要分散安置,如果在全国各地,每个地方都建一个小的安置点,这样就能大大降低卫生防疫风险。目前有关部门也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重灾区防疫面临六大威胁

  沈骥厅长指出,本次重灾区多为贫困山区,卫生机构条件差、力量薄弱,自身卫生防疫能力极差,先天不足加之遭受到毁灭性破坏,便构成了以下六大威胁:

  第一,由于灾区人员大量伤亡,早期遇难者遗体处理不及时,腐烂极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

  第二,大量家畜死亡,使家畜和人畜共患疾病(鼠疫、狂犬病等)的发生和流行可能性增大。

  第三,灾区环境卫生十分恶劣,饮用水、食品卫生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第四,人群大量聚居的安置点卫生条件极差,极易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

  第五,灾区卫生防疫队伍力量薄弱,运力和保障问题突出,部分消杀灭药械不能及时到达。

  第六,由于前期基层信息不畅,卫生防疫物资的储备不足、品种不全,调度速度跟不上卫生防疫队伍开展工作的进度。

  沈骥厅长介绍说,目前,汶川、茂县、理县等极重灾区的消杀灭药品和器械等供应跟不上,运输车辆组织困难,空运、水运运力十分有限,边远灾区、基层缺乏急救、消毒药品和相关器材的状况仍存在困难。同时,由于卫生防疫队伍和相关志愿者均是紧急赶往前线,且无自身后勤保障,自带干粮部分分给灾民,连续作战的困难越来越明显。

  面对职责,惟有奋斗

  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任务艰巨,前线医疗卫生人员要承受多大的压力?

  “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甚至有人认为我早就被压垮了。”沈骥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不过,我最大的压力是来自各界的厚爱。全国卫生系统都来支援我们,都想多给我们一些物资,都想多转走几个病人。而全国人民、海外华侨华人、国际友人都慷慨解囊,这让我最为感动,也是最有压力的。作为四川省卫生厅主管,大灾面前,保护四川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的心态就是‘我努力了,我奋斗了,我就平和了’。记得于丹曾经讲过,勇者无惧,仁者无忧。”

  “8级地震,固然是一起罕见的灾难,但在大灾面前,中华民族迸发出的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让我们终身难忘,也成为我们努力工作的动力。”沈骥厅长说,危难之际,卫生部成为四川省卫生厅坚强的后盾。“要人给人,要物给物。陈竺部长经常来电话了解进展,高强书记让我每天向他汇报工作。开始几天,副部长王国强带了几个司局长就住在四川,和我们同甘共苦,熬更守夜。除了一位副部长留守北京外,其他几位副部长几乎都来到了灾区,实施靠前指挥。”言语间,他流露出发自心底的感动。

  “天高地厚之恩何以为报?最好的报答就是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沈骥厅长坚信,“尽管灾区卫生防疫任务十分艰巨,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还有国际友人的支持下,通过科学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人民战争和专家队伍相结合,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请全国人民放心。”

  灾区卫生防疫的七项措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采访整理

  当前,在继续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挽救生命的同时,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正逐渐成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介绍说,为保证灾区“大灾之后无大疫”,目前卫生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七项措施:

  第一,全员动员,提高卫生防病意识,强化政府职责。与2003年抗击非典相比,现在的防疫要求高得多。非典要求实现“县一级”全覆盖,现在则要求防疫要深入到每个村庄、每户家庭。

  第二,强化专家队伍,尽快摸清灾情。我们现在掌握的受灾情况还是不全面的,因为还有一些地方不太清楚。大家都在忙于救人、清理废墟,但到底受灾面积多大、损失多大,彻底查清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充分评估大灾后疫情发生、发展规律,细化整体方案和群防群治的策略,这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第三,在灾区尽快重建传染病直报网络,特别是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开展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预警,加强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第四,进一步组织落实消杀药品器械的供应,扩大消杀灭范围,开展环境消杀灭和饮水消毒等工作,对所有灾区遇难者遗体存放地、清理后的废墟和所有生活垃圾、灾民临时居住点等重点污染环境实施全覆盖消毒处理,减少传染源。

  第五,加强对灾区和临时安置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建立灾区饮用水应急监测信息日报告和通报制度。

  第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认真开展除“四害”活动,推进卫生防疫立体宣传进村入户。

  第七,加强灾区易感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防止灾区狂犬病、甲肝、乙脑、流脑等疾病的流行。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