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党政高层旋风会见企业高管 城市基本面未变

  灾后东经105度:“成德绵”寻找新起点

  漆小均

  汶川大地震的袭击中心,正是西部显要的区域经济体“成德绵经济带”的腰部,造成超过600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但成都党政高层表示:“成都作为‘天府之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经历了2004年50年一遇的旱灾、2005年百年不遇的川东洪灾、2006年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四川——这个中国2000多年来的“天府之国”,在被连续几年的水旱灾害掠夺了数百亿元的财富后,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8级汶川特大地震呼啸而至。

  石破天惊的地震威力,向东、向南、向北,呈巨大的扇形打开,以狂暴的力量撕扯成都、德阳、绵阳、阿坝、广元、雅安等一州五市,导致四川盆地震中区域近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超过2000万人受灾。

  截至昨天,四川省已有68487人遇难,18627人失踪,35.4万余人受伤。750余万间民房或建筑倒塌,700多万间房屋成为危房。

  地震,改变了四川秀美山川的面貌,重创了位于东经105度附近的“成德绵”(成都、德阳、绵阳)这一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同时也考验着当地人民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成德绵”:四川经济重心

  2007年,四川省以其高达14.2%的经济增长率,率先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GDP超过10000亿大关的省份。而长期以来,四川盆地内的成都、重庆两市,即便在1997年重庆直辖之后,仍以成都—重庆的哑铃状结构,构成中国内陆第四大经济带“成渝经济带”。上一年度,四川省和重庆市的GDP总和超过15000亿元。

  而在这一哑铃状经济带的一端成都,以其为龙头,向东北方向延伸,在长达100公里的狭长地带上,则是川西平原城市最为密集的另一大区域经济带——成德绵经济带。

  在这个面积不足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2000万的区域,成都、德阳、绵阳三市上一年度GDP分别达到3324亿、648亿和673亿元。该区域GDP总额超过4640亿元,占去年四川省10505亿元GDP的约46%。

  在城市特点与功能布局方面,长期以来,成都是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旅游目的地及通信和交通枢纽,德阳则是中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基地之一,也是磷化工等化工产业和食品、饮料的重要产地,绵阳则以其“每4个城市人口就有1个科技人员”的比率,成为西部最重要的军工和科技城市。去年,绵阳总计673亿元的GDP中,即有高达460亿元由“绵阳科学城”贡献。

  而这一密集经济带最耀眼的产业代表,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自2001年起倾力打造的“1号工程”——电子信息产业带。目前,这一经济带至少分布有20000家电子信息、软件和从事其他服务外包业的IT公司。

  去年,在国内产业和投资西移背景下,四川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突破5000亿元,达到5842亿元,增长29.1%。

  今年四川省的人代会上,省长蒋巨峰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表示,要“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净利润增长‘双十三’”,“做强做大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水电产业、钢铁钒钛产业、天然气、石油化工和盐化工产业、食品产业、医药产业等七大支柱产业”,“继续推进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德阳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蒋巨峰当时表示,要继续推进“三个百亿工程”,加快攀钢、五粮液、长虹、东方、二重等企业发展,抓好115个工业重点项目,着力培育年产值上100亿的大企业、大集团。

  然而,八级强震令密集分布在地震袭击范围内的四川重要工业,遭到了不期而至的重创。

  三市直接损失恐超6200亿

  5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看到一幅由四川省测绘局绘制的汶川地震受灾地图,上面清晰地标明,以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为圆心的100公里半径范围内,囊括了成都市区及下辖的两个重灾县级市——都江堰市和彭州市,德阳的两个县级市绵竹和什邡,绵阳的江油市以及北川、安县和平武三县。

  要知道,都江堰、彭州、绵竹、什邡和江油这几个县级市,长期以来经济实力和人口稠密程度一直居于四川21市州181个县市区的前10或20位,在四川省的县域经济中具有重要标杆作用。

  早前,有中科院的专家预计,四川此番地震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要小于前次暴风雪的影响,约为1500亿元”。但现在看来,情况要糟糕得多。

  迄今为止,四川省有关方面尚未有整个灾区经济损失的具体数据发布。然而,过去20天以来,四川省各厅局和各地不断有相关行业或区域的初步损失报告出台,从这些数据,公众仍可管窥此次特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

  位于德阳绵竹市的剑南春酒厂,部分建筑物在地震中严重受损,公司的基础酒和陈年酒损失相当严重,初步估计损失高达24亿元;该地的化工龙头企业的龙蟒集团,4个分厂毁于一旦,初步统计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另外,龙蟒集团的子公司龙蟒钛业是拟上市公司,目前损失不明。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早前透露,截至5月25日,四川全省有22428家企业不同程度受灾,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企业职工遇难4414人,受伤12545人。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获得的数据,四川经济核心三市——成都、德阳、绵阳市的初步损失为:成都市垮塌房屋49万间,受灾工矿企业729户,毁损水库54座、水电站36座,都江堰市等地部分自然文化景观及重要文物遭到破坏,成都市受灾人口290.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958.4亿元。

  在德阳,房屋受损近1000万间,倒塌270万间,受灾工业企业多达1400多家,机械损失超过100万台,工矿企业直接损失540亿元,其中绵竹的工业几乎全部瘫痪。德阳全市直接经济损失初步统计达2800亿元,是该市去年GDP的4.3倍。此外,城镇和乡村基础设施直接损失达1022.5亿元。

  绵阳的损失同样惨重,据绵阳市政府提供的数据,该市房屋倒塌2700万平方米,形成危房3559万平方米,企业受灾1170户,水电站损毁8座。绵阳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341.5亿元,是去年全市GDP的3.5倍。此外,城镇和乡村基础设施直接损失788.5亿元。

  由以上数据可以推算,仅“成德绵”地区,直接经济损失即已超过6200亿元。而另外两个重灾市州——广元和阿坝的直接经济损失之和也已超过1700亿元。

  产业方面,四川省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在此次汶川地震中,四川省4000多个旅游景区被损坏了568个,初步统计损失已超过600亿;交通基础设施损失方面,四川省交通厅的数据暂为580亿元;农业领域,震灾造成四川省339.6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粮食作物174.18万亩,有4万亩水稻制种基地因缺水而不能按时栽插,因部分耕地和灌溉水利设施损毁,全省约100万亩稻田要改为旱作。而早前四川水利、畜牧和林业等部门传来的消息也显示,这些领域各自损失也在数百亿之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