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医疗队员9天9夜没有洗澡刷牙战斗在废墟中

  广州首批抗震救灾医疗队员返穗,回忆在灾区经历的一幕幕

  9天9夜没有洗澡刷牙战斗在废墟中

  前晚,广州市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医疗队的首批18位成员中的14名完成任务回家了。他们在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便赶赴灾区,穿越“死亡之路”在黄金救援时间内到达映秀;他们忘我工作,9天9夜没有洗澡刷牙……昨天,他们在广州市卫生局一边流泪一边向记者回忆起在灾区经历的一幕幕感人场景。

  最惊险

  穿越“死亡之路”到达孤城

  5月13日,根据省卫生厅的指派,广州市卫生局第一时间组织调派了一支由1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奔赴灾区抗震救灾,其中医生12名,护士6名。

  14日凌晨,医疗队抵达成都后,分成2队,留下4人在成都和都江堰参与救治。另外14人立即马不停蹄地奔往重灾区映秀镇。此时,通往映秀镇的所有陆路交通被摧毁,强烈的余震一次次袭来,咆哮浑浊的岷江吞没着一块块滚落下来的巨石……

  队长王文命令大家扔掉一些食物,14人一起挤上了只能载10人的冲锋舟。50分钟后下船走上了被当地人称为“死亡之路”的一段山路。一边是不断有巨石落下的山坡,一边是滚滚的岷江水。路上堵满了山上滚下的沙石,冒着余震,7公里左右的路他们连滚带爬走了3个小时。队员们称,对于余震“刚开始很害怕没敢睡觉,后来就麻木了”。15日早上10点多,广州市医疗队终于艰难到达目的地,并成为全国到达“孤城”的第二支医疗队。到达后,医疗队马上投入了抢救工作,连水也没来得及喝上一口。

  最感人

  “广东医生比我们还像灾民”

  瘦黑的女队员崔淑曼给我们讲述的时候一直在哭。“14号下午,医疗队到达阿坝州铝厂。当时天快黑了,余震不断,我们还想继续往前走。当地的灾民告诉我们,晚上行路很不安全,随时可能有泥石流、山体滑坡。医疗队决定爬到相对安全的半山腰上过夜”。鞠洪斌医生由于负重太多药品,已经把脚扭伤了。考虑到自己会给他人带来很多麻烦,他提出自己一个人呆在山下,其他人先走。

  15日,灾区百姓见到他们衣服上广州医疗队的字样都很惊讶。“广东的?这么快?走路过来不容易啊。”“你们来了,我们就有救了。”对于灾民们的这些话语,少玲表示:“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没有被子,就盖雨衣;没有水,就忍着不洗澡不刷牙;没有食物吃,就上山挖小拇指粗的土豆和着泥煮着吃,瘦了,裤子变大了,就把绷带当皮带……9天下来,大家都由白衣天使变成了‘黑衣天使’,身上脏得没法说。”李少玲印象最深刻的是,队员们的锅碗瓢盆全都是从废墟中捡来的。“有一次,我们在外面巡诊,看到一户人家有几个剩余的碗,就向他们借几个碗用。那户人家笑着回答,‘你们比我们还像灾民啊’。”孙晓素刘美华黄穗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