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仰光全城男女街头洗澡(图)

  本报讯(特派记者伦少斌、廖杰华)昨天下午4时左右,记者乘车经过仰光华人聚居社区外的一条主干道,看到几乎每一个街口都有大群的市民围着满满的一大缸水在忙碌,男性只穿着裤衩,一瓢一瓢地舀起水往自己身上浇;羞答答的少女围着传统的服装纱笼,也满脸笑容地在旁边舀水洗头、洗澡;矮矮的小孩子够不着大水缸,只能互相帮助,一个拿大人灌满的水瓶给另一个浇水洗澡,一边嘻哈打闹;洗完澡的女性则坐在一旁洗衣服。

  他们告诉记者,风灾之后,仰光全城停水停电,但人们很快就组织起来自救,恢复基本的生活需要,现在虽然政府还未恢复供水,但居民已经可以每天洗澡洗衣服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缅甸每年都要隆重庆祝泼水节,几乎每个街区都有地下水管的出口,一般过节的时候才取水戏耍,在灾难导致停水之后,这些节日的“祝福之水”真正成为了居民们的“救命水”。

  风灾次日,每个社区都有群众自发组织起来,自发购买发电机和抽水机,连接地下水管出口,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而且全部免费。在名叫50条的街口,32岁的LaungPe正在不断往抽水机上浇水降温,他是这个供水点的日常维护负责人,同时也是抽水机的柴油供应者,整个白天不停地抽水,1加仑1.2万元缅币的柴油都要用掉好几罐,全部由他自愿免费提供,而且主动承担日常维护的责任。

  他告诉记者,看到人家有苦难,自己有能力帮助的应该尽量帮助,抽水机是他们几个朋友凑钱买的,免费给街坊们供水,看到他们的“义举”,有人家里有多余的柴油也主动送了过来,现在一共有10个人在义务帮助供水。而像这样“自供水”的社区,遍布灾后的仰光。

  狂风掀翻屋顶

  夫妻救出6儿女


  风灾后,很多仰光市民的房子都完全倒塌,或者房顶完全掀翻而无法居住,所以每个社区的佛堂就成为临时避难所。

  记者来到仰光Damwe社区的佛堂——这里是平时村民拜佛祭祖、举行集体活动的地方,而现在住满了受灾群众。43岁的Thanoo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和6个儿女原住在佛堂对面的铁路边,是一片空地上的临时出租屋,5月2日整晚都在刮大风,房子的铁皮屋顶摇摇欲坠,他们一家人非常害怕,孩子们都在发抖;第二天早上7时,铁皮房顶“哗”的一声就整个翻了,雨水全部浇进屋里,他们夫妻俩一人抱三个小孩,趟着淹到腰部的大水,逃命一样冲进了佛堂,什么家当都没有来得及拿。等下午雨小一点她回去一看,房子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

  Thanoo告诉记者,灾难后,400平方米左右的佛堂挤进600多人,没水没电,也没有被铺,人挤人蹲坐着。幸好后来有附近的村民送来被子、塑料垫给大家共用,还送来吃的。现在白天男人们都出去工作赚钱了,只留下几名妇女照顾小孩,她的老公和14岁的大儿子都出去踩三轮车赚钱买食物。

  缅甸华人至少5000户受灾

  当地时间昨日下午3时,刚抵达缅甸的本报记者获邀参加了由缅甸慈善会、缅甸广东工商总会、缅甸华商会等多个华人、华侨团体组织召开的救灾会议。

  会议主要是讨论华人、华侨在此次风暴中的受损情况,并商讨如何展开下一步的救灾工作。记者从会上得知,目前在全缅甸至少有5000户华人受灾,但具体伤亡数字和受灾程度仍不详。

  缅甸华商会主席赖松生称,此次华侨受损的家庭会很多,“三角洲地区有3000多户,仰光其他地区有1000多户,加起来5000多户,如何救助是个大问题”。当天,华人现场认捐4000多万缅币(折合约24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

  本报特派记者骆昌威摄于仰光街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