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宁夏加大向地震灾区捐赠清真食品力度

  人民网银川6月3日电 四川汶川地质灾害发生后,宁夏民贸民品清真产品企业协会在当地民族工作部门领导下,紧急行动,先后组织清真产品企业连续为灾区穆斯林群众捐赠清真食品5批,价值530多万元,目前持续的捐赠还在进行中。


  四川汶川大地震对宁夏清真产品企业协会的组织协调能力是一次充分的检验检测。近年来,倚靠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大力发展民族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振兴民族经济,共建和谐社会中,充分调动和发挥了清真产品企业协会的职能,积极发动和组织民贸民品清真产品企业做强做大,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奉献力量。

  目前,宁夏有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74家,民族贸易县9个,清真食品生产加工及餐饮企业9000余家。为了给宁夏的民贸民品和清真食品企业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协助政府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牵头,2008年3月19日,自治区民贸民品清真产品企业协会成立。全宁夏100余家民贸民品和清真食品企业代表参加大会。协会成立后,积极依托协会组织这个平台,宣传国家对民贸民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会员企业融资、管理人员培训、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了支持和服务。

  清真企业情系灾区少数民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听说四川灾区青川县近万名穆斯林群众吃不上清真食品的消息后,宁夏民族企业和广大穆斯林群众纷纷伸出援助之手。5月19日晚,宁夏民委将四川地震灾区青川县蒿溪、大院等回族聚居乡镇近万穆斯林群众急需清真食品的消息连夜向宁夏各民族用品和清真食品生产企业做了情况通报,各相关企业马上发出倡议,有30多家企业表示全力以赴向灾区人民提供安全可靠的清真食品。这些企业在很短时间内组织了几十吨清真食品,并于20日按时到指定地点集合。

  在紧急组织中,银川市伊布拉欣和安优卜清真食品公司经理们亲自拉运装卸货物,以最快的速度将货物送到指定地点;吴忠市安麦隆清真食品公司于19日22:30就将库存清真食品全部送往银川集中地;吴忠雪泉乳业满跃祥董事长因提供的2吨奶粉是大包装,反复咛嘱一定要保证卫生食用,防止造成细菌感染;同心县几家羊绒企业老总们为了赶时间挨家挨户动员居民连夜为灾区加工生产清真方便食品,第二天满载十几吨的货物向银川运送,因时间已晚,他们半道上截住运送货物的军车,将货物装上军车才离去;宁夏塞北雪面粉公司在搬运挂面时搬运工不够,为了抢时间,公司肖建国总经理带领行政管理人员全体出动搬运货物,上演了一幕紧张有序的向灾区人民献爱心的场面。

  清真企业向灾区捐赠活动收到1369箱清真挂面、900箱清真方便面、600箱清真熟肉制品、500箱牛奶、166箱清真食用油、2吨奶粉和近2000箱其他类清真食品,总价值约100万元。自治区科技厅也组织了7吨价值2万元的清真食品一同送往灾区。许多银川市民听到消息后,也纷纷购买方便面、牛肉肠等清真食品送到发车地点,体现了宁夏民族企业和各民族人民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为确保捐赠的清真食品安全运达地震灾区的民族乡镇,宁夏军区专门安排了10辆军车帮助运输捐赠的清真食品。

  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是关键

  日前,宁夏民委和宁夏民贸民品清真产品企业协会还在银川举办了全自治区民族经济政策培训班。宁夏各市县(区)民族工作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专干、民贸民品和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经理厂长及财务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聘请了国家民委经济司以及自治区财政厅等专业人士就国家关于加强民贸民品定点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等做了辅导报告。对宁夏民贸民品企业的发展起了一定推动作用。

  宁夏在大力宣传国家关于民贸民品生产经营方面优惠政策的同时,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政策促进回族自治区地方民族经济的发展。2007年,国家对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进行调整,经过积极争取,在全国总数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宁夏有74家企业被批准为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比过去增加了6家。一批规模较小、效益较差的企业被淘汰,新增补了40余家竞争力较强、发展潜力大且具有回族自治区特色的优势企业,如清真食品加工、羊绒服装地毯制品方面的企业进入了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的行列。

  由于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流动资金贷款年利率贴息2.88%和技术改造贷款全额贴息的政策,2008年一季度,宁夏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享受到流动资金贷款贴息1224.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倍,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扶持作用。(吴俊、周志忠)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