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陇南灾区帐篷短缺一些学校无法复课 急需7万顶

  国家调拨的13万顶帐篷6月20日前陆续到位,目前缺口仍然很大

  陇南灾区急需7万顶帐篷

  本报武都讯 (特派记者路远)5月26日下午,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和平在兰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家已计划给我省调拨13万顶帐篷,预计在6月20日前陆续到位,届时完全可以满足灾区群众的需要。

”这个汇集着党、政府和全国人民浓浓关怀和爱心的消息,给正在众志成城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我省灾区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6月2日,陇南市民政局救灾捐赠接受组负责人李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当日,国家已调来38847顶帐篷,加上捐赠的目前仍有7万顶的缺口,灾区干部群众急盼这7万顶帐篷能早日到达陇南。

  帐篷短缺

  一些学校无法复课

  李平说,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是武都、康县和文县,主要是半山、川坝的农村房屋倒塌比较严重,危房更多,其中文县碧口的危房、倒塌房达到了90%-95%。因此,陇南灾区急需大量帐篷安置受灾群众。截至6月2日,省上一共调拨给陇南38847顶帐篷,但仍有7万顶的缺口,还需要大量的彩条布。他说,由于缺少帐篷,一些小学还在停课。可以说,帐篷就是受灾群众临时的家,因为帐篷不仅用来住人,而且从倒塌房屋中抢挖出来的粮食及村民的生产物资,还有夏收后的麦子都需要在帐篷里保存。

  山高路远

  帐篷运送灾区困难

  李平说,陇南的地形是一个立体结构,可以说“十里不同天”, 山高路远,救灾物资到达灾区存在很大困难。

  李平介绍,陇南在天水市设立了接受救灾物资的办事处,1万顶帐篷从天水到文县需要12个小时,接着再运送到范坝乡还需要用船,上山更为困难,因为60公斤-80公斤重的帐篷人背不动。他说,一顶帐篷运送到山上,需要100-150元运费,可以解决3-5人的住宿;而运送60公斤的彩条布只需20元运费,可安置5-6人住宿,所以,重量轻的彩条布对高山受灾地区非常适合。

  据李平说,一些运送来的帐篷只有帆布,但由于没有架子,以致不能使用。目前,陇南只有少量救灾用的活动板房,预计6月5日以后将从北京陆续运抵一大批活动板房。

  先保农村

  95%的物资直送灾区

  陇南在武都区设置了接受救灾物资的仓库,95%的物资将直送灾区,而且优先保证农村。李平说,捐赠的食物除了一部分给医院, 其他全部送到农村,目前还需要不少。

  据介绍,全国各地捐赠来的食物,暂时没有考虑陇南市区及9个县 (区)的县、镇,而是直接送往粮食紧缺的农村受灾群众。李平说, 市、县、镇的受灾干部、职工、群众还有自己的工资,可以买吃的东西,政府要优先考虑农村受灾群众的安置。他说:“我们不动受灾群众的一瓶矿泉水,不动受灾群众的一包方便面,确保救灾物资发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