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大学生瞒老师赴川当志愿者 表示将再赴灾区(图)

老兵搜山队联合救援队救出震后被埋196个小时的幸存者 供图/刘超

  大学生瞒老师赴川当志愿者

  他见证了癌症患者捐出救命钱 搜山队老兵背出幸存者 并在回京后表示将再赴灾区

  “只有你亲眼见证了灾区人们的生命奇迹,见证了‘当代最可爱的人’不畏生命安危搜救被困群众,才能真正懂得生命的可贵,懂得什么是众志成城……”

  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硕士研究生刘超近日从四川地震灾区返回,讲述了他在灾区感人的见闻。

  志愿者刘超

  时间:5月19日地点:北京

  主人公:志愿者刘超

  秘密出发

  瞒着导师赴川当志愿者

  自从四川发生8.0级大地震,想要为受灾群众做点事情的想法就一直在刘超的脑海中浮现。

  QQ群里面,很多人都说要去灾区当志愿者,但刘超认为,灾区那边的具体情况他并不了解,不能只凭一时冲动做事情,所以应找到合适的“组织”才行。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超认识了海淀科技园区联合党委第六总支的工作人员,他把想当志愿者的想法说了,没想到一拍即合。于是,风风火火的招募志愿者的工作就开展起来了。

  经过几天简单的培训,刘超等志愿者组成了服务队,准备启程到灾区进行心理抚慰工作。

  不过,奔赴灾区之前,作为研究生的刘超并没有告诉导师,怕他担心自己有危险,而是秘密地筹划与启程。而这次秘密行动并非孤军作战,还有很多帮手。有的同学帮刘超记笔记,并为他在导师面前“打圆场”。

  据刘超的导师余梓东教授说:“因为当时刘超的舅舅在北京住院准备做手术,所以一直以为他在医院陪护,没想到竟然偷偷跑去四川了。”虽然话语里面有些责怪,但也有安慰与骄傲。

  到达成都

  癌症患者捐给灾区救命钱

  刘超说:“我们服务队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后,发现有一位大姐带着一些物资待在候车大厅里,我就上前和她打招呼。原来大姐也是从北京过来的,正在发愁该怎样把物资运到灾区去。”

  “她知道我们是支援灾区的志愿者后很高兴,想和我们一道把物资送过去。就这样,我们就带上她一同赶往了灾区。”刘超告诉记者。

  在路上,刘超得知这位大姐叫庞瑶,是一位癌症患者,有30多岁。她的家乡就在四川,因为身患癌症而到北京治病,但是自从知道了家乡发生了大地震,家园被破坏,许多父老乡亲流离失所后,她躺不住了,义无反顾地把别人捐给她的救命钱拿了出来,买了家乡人需要的物资,亲自送到了灾区。

  看着她身受病魔折磨而变得瘦弱的身躯,刘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而大姐说了一句:“我兜里还有抗癌药,不知道有人需不需要?”这让刘超的眼眶更是一阵发热,他的同学的眼泪早已忍不住落下。

  回到北京后,刘超还和大姐互通短信,互相勉力。他有些哽咽地说:“等到大姐再来北京治病,我就帮她筹些钱,不能让死神把这么好的人带走。”

  时间:5月21日 地点:绵竹 主人公:老兵搜山队

  见证奇迹

  搜山队发现196小时幸存者

  “被埋196小时后幸存的绵竹矿工就是他们第一个发现并寻求支援的,他们在把幸存者背出深山后联系到了救援队,可以说为幸存者的成功解救争取了时间。”刘超说。

  刘超说的是,在四川发生地震后自发组织、迅速集合起来的20人老兵搜山队。这帮老兵由一位女上校带领,穿迷彩服,在发生地震的当天就赶到了灾区,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一直活跃在灾区前线。

  带队女上校皮肤上布满红疹

  这支老兵搜山队进山后,走了近三天三夜,发现了震后被埋196小时的幸存者,最后这位幸存者被直升机成功解救。

  下直升机时,老兵搜山队带队的女上校不慎扭伤了脚,但根本顾不上管,一边一瘸一拐地走进了四川省团委大院,一边说她脖子痒。刘超凑近一看,女上校皮肤上布满了红疹,又红又肿,甚至有些已经发紫了。原来,她长时间穿着军装,加上奔波,衣服被汗浸透又吹干,皮肤早已不堪折磨,出现了湿疹等问题。

  老兵背幸存者走了8小时

  老兵搜山队的一位老兵一直背着幸存者走了8个小时,早已浑身是汗,身上沾上了幸存者因长时间被埋、伤口腐烂发出的难闻气味。到了山下时,有不少人看到他都躲得远远的,不敢靠近。

  “当时心中被一种感动驱使着,我快步走向前,握住这位老兵的手,对他说‘谢谢,我代表所有人对您说一声谢谢’。”刘超眼中泛着泪花说。后来,有人问刘超:“你不怕被传染上病毒吗?”刘超只回答了一句:“你会嫌弃自己的亲人吗?”

  “虽然这些老兵已离开了军营,但谁说他们不是最可爱的人呢?”刘超这样对记者说。

  时间:5月24日 地点:成都人民医院 主人公:两个孩子

  看望孤儿

  女孩嘴角微微翘起男孩哭了

  “在地震中,有很多儿童失去了父母,不知道发生地震的那一刻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了什么,但从他们木然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无助与悲伤。”临回京前,刘超到了成都人民医院,看到了很多失去依靠的孩子,并对他们进行了心理抚慰。

  刘超给记者展示了一幅照片,照片上有两个孩子,女孩的嘴角微微翘起,男孩流下了眼泪。

  “这是我们服务队的心理咨询师做心理辅导时碰到的。虽然两个孩子都幸运地存活下来,但却失去了父母。刚接触时,两个孩子均面无表情,无论对他们说什么或逗他们,都没反应。”刘超说。

  “经过我们的一番疏导,两个孩子终于有了自己情绪的真实表达,女孩嘴角微微翘起,虽然只是这样,但却是我看过的最灿烂的笑容了。虽然男孩哭了,但这意味着他从地震中走了出来,不再只是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刘超欣慰地说。

  记者手记

  刘超还要再次奔赴灾区

  刘超说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因为在灾区每分每秒都有让人感动的事情发生。虽然他说自己只是沧海一粟,但正是因为每一颗螺丝钉都发挥了作用,才能让我们国家这个大齿轮运转得更为通畅。

  不过,刘超回来这几天,却一直被一些画面困扰,时常陷到负面情绪里难以自拔,所以他最近打算到北师大心理老师那里咨询。

  因为灾后重建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受灾群众的心灵创伤也需要时间来治愈,刘超说:“我还要再次奔赴灾区,而下次我会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本版撰文/记者王敬霞实习生张焱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