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邵琪伟:旅游可作为重建重要产业或优势产业

  中新社成都六月四日电(记者 杨杰)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今天在“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指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称,在四川灾区调研的有关领导、专家和旅游管理人员比较一致地认为,旅游业可以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产业或优势产业,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和全面安排。


  邵琪伟说,将旅游业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产业或优势产业,依据如下:

  一是旅游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旅游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特点和就业容量大的优势,优先发展旅游业可以比较快地推动灾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二是资源条件和市场基础具有明显优势。汶川大地震的主要受灾区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四川重灾区处于中国新兴黄金旅游线路--成都至九寨沟、黄龙精品旅游线上,知名度高,客源市场基础好。震灾中当地旅游基础市场未受大的打击,因此旅游接待能力能够较快恢复,旅游业有条件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优势产业。

  三是灾区生态条件的客观选择。灾区多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环境承载力有限,又处在龙门山断裂逞这一地震和其他次生灾害比较频发的地区。灾后产业调整和布局中,选择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并加以大力发展,将是科学的选择和客观的选择。

  四是国际国内都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泰国在东南亚海啸之后、美国在“九·一一”事件之后、香港在“非典”之后、云南丽江地震之后,都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取得了成功。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世界的目光和注意力都聚焦到灾区,极大地提高了灾区的知名度。这对作为“眼球经济”的旅游业无疑是一种巨大的优势和机遇。

  邵琪伟表示,灾区旅游系统有决心和信心,将旅游业建设成为造福灾区民众的优势产业、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