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高考余震应急预案 明天下午演练疏散(图)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受地震影响,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 (市、区)将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而17个市(州)普通高考将如期于6月7、8日举行,共有421126名考生将在全省304个考点、14210个考场参加高考,参与考务和监考的工作人员近5万人。针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余震,我省制订了详细的应急处置预案。

  高考教室:抗震鉴定均合格

  今年,由于地震后余震不断发生,高考组织工作难度相应加大,因此我省建立了高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高考安全保卫、试题押运、守护以及考试治安等作出了详尽部署。

对于广大考生关心的“高考房”安全问题,我省已组织专家组,对考点、考场、考生食宿点等高考用房进行了一系列的抗震鉴定检查。从房屋安全检查和抗震鉴定结果来看,所有考点的考试用房均为合格,广大考生可放心应考,不必担心。

  防震场所:运动场等空旷地带

  考试中如遇余震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我省各考点均根据考点布局,在考点内的运动场等空旷地带等设立了临时防震安全场所,并划定各考场疏散区域,设立了应急疏散通道。同时,预案要求在考点明显处张贴防震安全场所、应急疏散通道的示意图及标记。

  为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疏散过程中不被砸伤,省教育厅要求各考点要特别注意对建筑物顶端的附属物进行清理,并在通道出口处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疏散过程中不被砸伤。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对考点周边将进行巡逻和疏导,以保证在考试中发生应急事件时和考试结束后考生能够顺利疏散。

  疏散演练:明日下午4点进行

  预案还要求,为确保每一个考生了解、熟悉临时防震安全场所和应急疏散通道,各考点要组织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进行防震疏散演练。各考点监考员培训也作出特别要求——保护考生安全是监考员的基本要求,监考员应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发生应急情况需疏散考生时,监考教师必须最后离场。对擅离职守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各地要给予严肃处理。据了解,在6月6日下午4时,成都考生在看考点的同时将进行考前疏散演练。

  严防作弊:考生签“诚信责任书”

  在今年的高考中,考生将签订“诚信考试责任书”、监考老师将签订“诚信监考责任书”,以加强对考生和监考教师的诚信教育。为防范大面积作弊和利用高科技作弊,今年,考生将收到来自教育考试院的“一封信”,考生须知、应知的要求均在信中向考生告知,避免和减少考生因不知而考试违规。今年高考将强化考试过程的管理,实行人防与技防结合,使用现代科技手段,防止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事件的发生。

  记者余媛媛 (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