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全力以赴打赢抗震救灾硬仗

  经过22个日夜的劳累奔波,绵阳市委书记谭力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嘶哑。谈起如何战胜这场特大灾害时,他的脸上透出不屈不挠、满怀信心的神情。他说:“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英明领导和决策指挥,有全国人民大力支援,530万绵阳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天灾,渡过难关。

  党组织成为受灾群众主心骨

  记者:“5·12”特大地震,绵阳北川、安县、平武、江油成为重灾区。大难当头,市委、市政府是怎样做的?

  谭力:大难当头,救人第一。灾后仅10分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集结到广场上,当即启动特大型破坏性地震紧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和8个救援工作组,做出两项决策:一是组织上万名党政干部、公安、武警、预备役官兵赶赴现场救人。二是迅速调集市内所有的大型机具赶赴灾区抢修公路,为大部队救人开道。我和8名市级领导干部当天下午分赴北川、平武、安县、江油4个重灾一线指挥。由于救援及时,当天下午就从北川县城和安县等地营救出一万多名受灾群众。在整个救人抢险阶段,全市共营救转移受灾群众30多万人。各级党组织在大难来临之时,成为了受灾群众主心骨。

  记者:那么多受灾群众突如其来,怎样妥善安置?

  谭力:我们从四个方面着手安置:一是市内各大医院全力收治,先后收治伤员3万多人;二是腾出城区的九洲体育馆、南河体育中心和各大学校,仅城区就安置了8万多人,各县市区就近安置了20多万人;三是迅速提供生活服务。开仓放粮并封存沃尔玛、好又多等大超市,所有食品、棉被全部调供受灾群众;四是组织2万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为受灾群众提供服务。

  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记者:大灾之后,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谭力:这是绵阳面临的又一个难题,我们一定要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全市组织了200多支专兼职防疫队伍奔赴灾区,灾后防疫做到了乡村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传染病发病率与震前相比无异常。

  记者:为防止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溃堤导致重大次生灾害,绵阳采取了哪些措施?

  谭力:市委专门成立了唐家山堰塞湖避险指挥部,会同专家精心编制并启动以“零死亡”为目标的三套紧急避险预案。5月31日,我们按照三分之一溃堤方案,将堰塞湖下游近20万群众疏散转移到预先设定的安全地带。6月1日,我们按照全溃坝方案,进行了100万群众疏散指挥系统演练。预计到5日,三分之一溃坝洪水会通过绵阳城区河段,但我们已是万事俱备,不怕水来。

  节约每一分钱支援灾区重建

  记者:天灾给绵阳造成了怎样的损失?

  谭力:这场灾难给绵阳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经济命脉几乎全部摧毁,安县、平武、江油包括绵阳城损失惨重。

  记者:如何组织灾后重建?

  谭力:市委向全市人民发出了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号召,做出了节约每一分钱支援灾区重建的8条规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恢复工农业生产。到6月4日,全市已抢修被毁公路600公里;一半以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2000多台联合收割机调往灾区,5万多各级干部与200多万返乡群众一道开展抢收抢种;6万顶帐篷为群众遮风挡雨,28万套过渡安置房正日以继夜搭建;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全面启动。

  ■ 本报记者 何玉文 李晓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