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当地华商:银行美元告急 部分外资企业开始撤离

  连线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和中建集团驻越代表

  近半个月来,越南国内股市受国际市场粮价、油价上涨影响,出现大幅震荡,日贬值5-7个百分点。市场上出现企业和民众大量抛售本国货币,挤兑美元和黄金状况。不少在越南企业出现裁员和撤资现象,越南经济目前的真实状况究竟如何?当地中国企业受到哪些影响?就此问题,本网连线采访了越南中国商会的顾朝庆副会长和中国建设集团总公司越南分公司的张培董事长。

  越南股市跌幅高达近62.5% 当地人担心引发经济危机

  记者:顾朝庆副会长、张培董事长,很抱歉晚上打扰两位。我们从报道中看到,越南最近的股市连续几日暴跌,民众的生活和企业经营也因为物价飞涨受到很大影响。能否给国内的网友说一下越南那边的经济现在到底是个什么状况?

  顾朝庆:越南的股市去年涨幅很大,但是经过这十几天的连续下跌,股市已经比去年跌了大概62.5%这样一个幅度。应该讲,这次股市的大跌对目前越南的经济影响还是很大的,短短半个月时间下跌这么多,大家现在都很担心是不是象97年那样,新一轮的经济危机又要来了。

  张培:越南经济其实这些年增长势头还是很好的,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也很好,去年股市和中国一样也是大牛市。今年春节后第一季度的经济也很好,大家没有想到短短十五天股市就跌了一半还多。

    生产材料涨幅近一倍 越南美元自由兑换有弊端

  记者:越南现在的物价水平如何?为什么这么多的人和企业都在兑换美元和黄金?

  张培:我们中资企业员工一般都在单位食堂吃饭,大家收入相对当地越南人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对物价涨幅感受不是特别明显。拿股市来说,越南政府规定当地的外资企业人员是不允许在越南股市炒股的,所以大家对股市涨跌也不是很关注。但是越南人就不一样。当地民众收入相对偏低,相当于中国普通民众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收入。现在市面上粮价是涨了不少,大概20%还多吧,所以可能一些收入低的越南老百姓就会多买些粮食,这个很正常。但是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越南人都在抢购粮食。

  对建材等生产资料的涨价,我们这样的建筑企业还是感觉很明显的。和去年相比,越南现在生产资料,比如钢精、水泥等都大概涨了大概一倍左右。

  顾朝庆:越南和中国金融政策不一样,它是允许个人和企业在市面上交易美元和黄金这样的硬通货的。人民币虽然不能自由兑换,但在中越的边贸市场里商人基本也直接兑换了。现在大家物价这么高,股市又暴跌,本国货币缩水,大家自然会争着把越南盾兑换成美元和黄金。

  越南各大银行美元告急 当地企业贷款结算受到影响

    记者:我们了解到,越南政府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很低。这么多人现在挤兑,会给当地企业带来什么影响?

  顾朝庆:这是个恶性循环。股市下跌了,人们开始抛弃手中的越南盾,购买美元和黄金。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越南的银行现在没有美元,所以大家一恐慌股市就继续往下跌。不仅是中国企业,所有的当地企业以前都是可以用越南货币或者美元直接交易的。现在,大家不仅从银行里贷款难,企业间结算没有美元也很难,所以不少贸易就只好中途停止了。还有一些外国的企业开始撤资,准备撤离。

  张培:去年越南市面上是越南本国货币缺,美元多;今年这个月开始是美元缺,越南盾多。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大家都在购买美元,抛掉越南盾。

    中国近三年对越投资加快 制度文化相近成优势

  记者:我们从网上看到,不少在越南的华人企业开始裁员求生,是这样吗?还有不少人呼吁中国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越南顶住这次金融危机,避免在越南的中国企业受损。二位在当地有没有听到这样的呼声?

  顾朝庆:中国在越南当地的大型企业投资应该影响不是很大。不过,一些小企业,私营企业可能会因为物价上涨成本提高和经济波动大有些损失。中国和越南是近邻,两国关系也很好,有问题大家都会相互帮助的。

  张培:我1994年来到越南工作,现在还是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的名誉会长。这十四年,我感觉越南经济发展很好。很多中国企业也响应政府“走出去”的号召来到越南投资发展。特别是最近这三年,随着国家对外投资政策体制的健全,大量的中国企业开始在越南投资。

  另外我们也觉得,越南不仅和中国的政治社会制度各方面相似,越南的文化和风俗和中国南方的广东和广西也很相似,所以在这边的中国人几乎没有那种很浓的身在异国他乡的陌生感觉,大家能很好的适应这边的工作生活。所以作为当地的华人,我们当然欢迎需要的时候,中国帮助越南克服这次危机。(钟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培 | 顾朝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