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日本志愿者只身到绵竹地震灾区“贡献力量”

  新华网四川绵竹6月5日电(记者王攀 宫一栋 苑坚)当山内章明突然出现在绵竹市抗震救灾新闻中心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被他“打动”了。

  在炎热的天气里,身材矮小的他穿着土黄色的工作服,背着巨大的登山包,汗水沿着脸颊不断滑落,头发湿漉漉地贴在前额。
他用磕磕巴巴的英文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是日本志愿者,我想去医院帮忙。”

  5日17点半,似乎整个新闻中心都被“卷”到了山内章明的节奏里了,人们聚集到他身边,试图了解这位“从天而降”的志愿者。由于一时无法找到流利的日语翻译,一位工作人员甚至接通自己在东京大学就读的儿子的电话,藉此让双方沟通。

  经过反复的努力,人们逐渐了解到,这竟然是一位自携帐篷和行李,只身前来四川地震灾区,希望参与灾后救助工作的日本老人。

  家住在东京都东大和市高小二町目167-6号的山内章明说:“我是一个人搭乘飞机,从东京经过首尔,直接飞到成都的。随后看到绵竹的灾情很严重,我就来到这里了。”

  50多岁的他说:“我就是想来当一个志愿者。我有经验,可以在医院里当护理,我还带了一些药品过来。”

  他说:“日本的NHK电视台、富士电视台都播放了中国地震灾害的镜头,尽管破坏严重,可是中国人之间互相帮助,奋力抢救的情景令人肃然起敬。日本人被深深打动了,中国向世界发出了温暖人心的声音,我无法自已,一定要来这里帮忙。”

  他说;“面对中国的地震灾难,日本人的心也是热的。”

  由于行程匆匆,山内章明已经16个小时没吃东西了。人们给他泡起了方便面,也给他拿来了牛奶、八宝粥和饼干。

  山内章明一再说:“非常感谢。”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山内章明找到一块林荫地开始搭建帐篷。在众多蓝色的中国救灾制式帐篷间,他的小小的单人野营帐篷显得很单薄,然而夕阳却给它涂抹上了一层暖暖的光芒。

  山内章明说:“吃住都不是问题。我希望能尽快有个工作。”

  然而,这位特殊的志愿者却让抗震救灾指挥部多少感到为难。山内的英语不是很流利,中国医生和志愿者必须打着手势才能和他交流,这让他希望到医院帮忙的想法难以很快得到落实。

  5日晚间,人们开始为山内寻找日语翻译。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