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卫生部门着手重建灾区医疗卫生机构

  中新社成都六月五日电(伊西科)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五日下午在此间透露,卫生部门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协商,希望优先安置医疗卫生机构,同时通过采取“省(市)包县”对口支援的方式加紧重建灾区医疗卫生机构,采取多方面措施尽快恢复重建灾区医疗系统。


  毛群安表示,目前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区防疫工作已经做到乡村全覆盖,保证每个受灾村都有一到三名卫生防疫人员。在疫情检测方面,通过“手机应急报告系统”,建立疫情监测网络,做到日报告、零报告(无疫情发生即上报为“零”),严格监测和监控灾区可能发生的疫情。同时对灾区儿童开展甲肝、乙脑等疫苗的接种工作,对狂犬病、霍乱等其他可能产生的疾病也做了疫苗储备,争取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

  毛群安说,“大灾之后一般就有大疫,尽管灾区目前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卫生防疫是一项既紧迫、长期的工作。”

  毛群安指出,地震初期,人们一般担心遇难者遗体和动物尸体会成为传染疾病的危险因素,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现在灾区最容易引发传染病的是生活垃圾和粪便。目前灾区正在重点做好垃圾和粪便的处理,同时保障灾区饮用水和食品安全。

  毛群安表示,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目前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危重病人的救治难度大、花费高、时间长,是目前面临的首要困难。四川灾区的大部分危重病人已经集中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和成都军区总医院三家医院治疗。

  随着高温多雨季节的到来,以及堰塞湖转移人口的需要,一些灾民安置点人数多、密度大,卫生防疫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据介绍,卫生防疫部门已经向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上千万册,提醒灾民注意饮水和食品安全,正确处理生活垃圾和粪便,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严防大范围传染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