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长江水利委员会为灾区受损水利工程提供援助

  长江水利委员会为灾区受损水利工程提供援助

  ■本报记者 何人民

  长江水利委员会(下称长江委)是国家水利部派驻在长江流域的权威性管理机构,5·12汶川强震发生后,该委迅速举全委之力参与抗震救灾。

  该委副主任熊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灾情发生后,长江委领导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主任蔡其华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随后,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长江委又进一步加强了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他告诉记者,5月12日傍晚,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长江委、长江防总紧急研究,决定立即派出江务局副局长王威、江务局副处长洪卫两位专家,陪同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李坤刚一行,在震后第一时间赶赴四川开展水库险情排查和抗震救灾。5月12日晚23点,长江委选派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徐麟祥,设计院总工程师杨启贵,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马贵生、陈敦科4位专家,立即启程奔赴四川灾区前线,参加抗震救灾技术指导工作。5月15日晚,以长江委副总工夏仲平为组长的7人抗震救灾工作组,星夜疾驰重庆开展抗震救灾工作。5月16日,长江委再次派出副主任杨淳等约50名技术专家赶赴四川省,参加水利部抗震救灾6个工作组、3个专业组,协助当地做好水库、水电站等震损水利工程和堰塞湖的抢险工作,防止和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5月17日,长江委副主任钮新强率长江委抗震救灾专家抵达重庆,立即对巴南区、万州区震损水利工程展开险情排查、分析工作。5月23日,长江委又派出了14名抗震救灾专家,赴四川进行震损水库应急除险方案的编制。这批专家主要由长江设计院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他们精通水工、地质、施工等专业。截至5月24日,长江委已有10余名权威专家、6个工作组和3个专业组、一支抗震救灾水利工程应急抢险队计200余人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据悉,长江委专家进入灾区后,半个月来已勘查了四川、重庆、湖北、云南等地数百座受损的水利工程,并现场指导地方抢险救灾。截至5月24日,专家们在四川现场勘查震损水库已达282座。这一切,为国家展开全面抗震救灾、预防次生灾害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意见和技术支撑。

  此外,在此次抗震救灾中,长江委单位和个人捐赠救灾款累计达628万多元;同时,该委还紧急调运了救生衣2万件、小型发电机20台、照明灯200盏、电缆40盘、便携式查险灯500只等大量防汛物资和医药品,送往汶川灾区。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