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幸存者马元江坚持179小时获救的背后

  记者刘卫宏

  医学专家说,一般人在没吃、没喝的情况下坚持存活72小时,基本达到了生理极限。然而,四川汶川映秀湾水电总厂职工马元江,在地震废墟下的可怕黑暗中,没吃、没喝坚持了179小时!

  马元江为何能在废墟下坚持如此长的时间?他的经历对防震自救有什么借鉴?为了不影响马元江的救治,在他解除隔离且情绪基本恢复后,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马元江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专家一起为这一生命奇迹揭开了谜底。

  我迅速用双手抱住头部

  地震发生时,31岁的马元江正在单位二楼办公室开会。他说,今年3月映秀发生过地震,所以这次地震一来,他就反应过来了。大家正准备撤离时,天花板垮了下来。他说:“我马上用双手紧紧地把头抱住了。”

  新桥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张国强是马元江被救时的现场救援专家。他介绍说,8层楼垮下来,马元江除了右脸皮肤受伤外,其头部由于受到保护而没有受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马元江之所以能保持清醒,还有一个原因,即他在被压时,身体体位是头低脚高,这有利于血液流向大脑,使其不但能保持清醒,而且对调动身体的应激能力也有很大帮助。

  我一直鼓励自己要活下去

  179小时是马元江被掩埋的时间。事实上,从5月12日午饭吃了一碗鸡蛋面算起,马元江已经是181个小时没吃、没喝了。

  “我不知道自己被埋了多长时间,但我知道会有人救我。我就想在外面的妻子和4岁半的女儿。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要昏睡过去,一定要活下去。”马元江说:“我发现同事虞锦华被埋在附近,我们就一起相互鼓励。”

  新桥医院院长王卫东说,一般人没吃、没喝,72小时就是生理承受的极限。72小时后,意志力成为人能否活下来的决定性因素。他说,如果当事人此时处于极度恐惧中,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身体的代谢消耗就会加大,使人无法坚持更长的时间。正是坚强的意志和一定要活下去的信心,让马元江保持了镇静,降低了身体能量消耗,并积极调动身体激素分泌,将自身的应激能力发挥到极限。

  我努力让自己喜欢这个地方

  新桥医院院长王卫东说,恶劣环境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这个时候,自我心理调节非常重要。

  马元江说:“我的心理素质很好,自己进行心理调节的能力非常强,同事和朋友也这么认为。”

  新桥医院对马元江进行心理量表检测,结果发现,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在经历最初的惊恐后,马元江及时地调节自己的心态,平静地面对现实。

  “我觉得,地震是自然灾难,经历磨难后,人活着比什么都好。”马元江的左前臂被压坏了,当时只有左脚能动,但他不断自我安慰。废墟里面除了浑浊的空气和黑暗外什么都没有,“但我努力让自己喜欢这个地方,避免出现绝望情绪。”他说。

  实际上,马元江不是自始至终都保持清醒。他一直以为虞锦华与自己相隔一米左右,其实他们相隔有8米的距离。救援人员为虞锦华截肢施救时,马元江听到她的惨叫也昏了过去。

  然而,凭借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坚强的意志和超常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马元江坚持到了最后获救的时刻。

  5月20日凌晨救出马元江后,医生检查发现,他除了左前臂坏死且身体右侧多处软组织损伤外,身体机能已到了人体所能承受的极限。经过10天救治,他才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