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两位大学生谈“自强宣言”是怎样产生的

  《自信、自立、自强,做敢于承担的一代--致全国大学生的公开信》通过新华网发表后,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一些媒体纷纷采访我们,了解这封信的产生经过。

  很久以来,我们想写一篇关于80后、90后的文章,上当代文学时,在课堂上同学们还对80后、90后现象进行辩论。
针对社会上所讲的80后、90后是自私自利的一代、不堪重任的一代,大家各执己见,有人说我们的吃苦精神确实没有70年代以至更早出生的那几代人强;也有人认为我们出生的年代、环境和以前几代人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什么事让我们去承担,也没有什么机会让我们去经受苦难。大家的说法不一而足,但显而易见,80后、90后,是倍受质疑的,也是倍受争议的。

  其实,作为80后,我们对社会上的看法并不以为然,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优秀的人,他们能承受压力,经受挫折。比如我们的一位同学李世兰,她的家庭非常困难,每年上大学的学费都是东拼西凑,但她依然待人非常热情,学习刻苦努力,工作踏实认真,一直积极向上。还有我们的一位学长毛永进,他来自贵州贫困山区,除了第一年学费是父母所出,其他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自己在外打工所挣。他来北京上大学三年都没有回过家,后来好不容易回了一趟家,还遇上百年不遇的雪灾,他没有害怕,而是在家乡在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义务支教。这些人和事常常让我们思考,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并不完全像社会上很多人争议的那样。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许很多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去证实自己承受苦难的能力。

  记得第一次步入校园时看到我们学院院士长廊上有名誉院长季羡林的一段寄语:"成为圆明园学院(我们学院原先叫北京圆明园学院)的一员,你将担负起历史大任和民族重托。"当时我们对这段话还不太理解。后来,有那么多院士、教授先后来学院讲学,他们总是语重心长的教导我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我们学院的院长亲自给我们作"谈谈诚实"、"谈谈责任"等系列报告,在这样一种氛围的熏陶下,我们的责任意识和承担意识也日渐增强。这使我们更觉得我们年轻的一代完全有能力、有义务承担社会的重担。

  除了平时的学习外,我们还分别担任学校国旗班指导员和班长的职务。五月初,有四名同学每人主动为国旗班交了50元班费,之后队员们得知这四名同学所交的200元钱是省吃俭用和利用周末做兼职积攒下来的,队员们纷纷向他们学习。国旗班发出倡议,每人在"服役"期间打一次工,将挣到的钱交给国旗班作班费。倡议发出后,短短三周就有8名队员利用周末将打工挣到的400元钱交至国旗班。从同学们强烈的集体意识中,我们看到了80后、90后青年一代无私奉献和敢于承担的责任心。

  前不久学院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八十九周年诗歌朗诵比赛》,本以为五四精神已经远去,很多同学都认为根本没什么看头,只不过是为了完成学院组织的一次活动硬着头皮来看,谁知那天的活动出奇的感人。一些平时看起来好像不太上心的同学竟然用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这次比赛,他们竟然对五四精神有那么深刻的阐释。在同学们激情澎湃的朗诵中,我们看到有很多老师和同学眼角闪烁的泪花,那一刻,我们突然有一种感觉,五四精神其实早已熔铸在我们的血液里,不管我们平时的表现如何漫不经心,一个不经意的触碰,换来的就是奔流而来的共鸣。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周围很多同学仿佛变了个人似的,大家每天盯着电视,听着广播,阅读报纸,浏览网页,大家的心突然与四川的灾情连到一起。作为国旗班的同学,我们每天的升降旗也仿佛有了特殊的含义。除了捐款、献血,那些天我们都在思考,还能为灾区做些什么?一些性急的同学想着奔赴灾区做志愿者。我们和国旗班的同学则想,能不能给灾区同学一点精神上的抚慰。于是,有的同学写了致灾区同学的一封信,有的写了致灾区人民的信,只有我们两人迟迟没有动笔。

  当时我俩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灾区人民正在承受深重的苦难,作为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对国家和社会有所承担。我们希望以公开信的方式,向80后、90后以及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让我们年轻一代真正行动起来,尽可能多为社会做些什么。

  严中利是学心理学的,她是四川人,由于感同身受的缘故,她很快想到了只有我们的敢于承担才能为灾区人民提供最好的心理援助。而申永磊则看到了灾难发生后很多80后、90后的感人事迹,联想到不久前对80后、90后的论争,于是想写一篇文章为80后、90后正名。大约在5月28日,我们的文章都写出来了,我们把它们作为一篇特殊的思想汇报交给国旗班的指导老师。我们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老师看文章时表情非常凝重,这让我们有一些惴惴不安。谁知老师看了后这样说:"很有思想,也很有意义。这两篇文章如果能结合起来将更好。"于是,我们开始切磋,并定了这样一个题目:《自信、自立、自强,做敢于承担的一代》。

  信写好后,我们再次交给老师。后来,老师告诉我们帮我们投稿了。一直以来,我们并不是太擅长言论的人,很多时候更愿意用行动来表达自己对未来的目标。在我们学院,除了好好学习,做好学生干部该做的本职工作,我们国旗班的同学都是在用默默的行动来履行自己当初加入国旗班的誓言:"祖国至高无上,国旗永在心中"。因此,与其说这封信是致全国大学生的公开信,不如说是我们的"自强宣言"。

  公开信发表后,一些媒体纷纷采访我们,了解我们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写这封信的,其实我们真的没想到太多,在那样的情况下写出那样一封信,当时只有一个心思,就是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希望我们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能够勇担重任,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让我们国家的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