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气象服务为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6月7日7时08分,按照预定时间,唐家山堰塞湖出现泄流。四川省气象局准确预报唐家山堰塞湖降雨过程,为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经由气象、水文、工程技术专家组成的唐家山堰塞湖指挥部专家组分析认为,唐家山堰塞湖主要来水是降水,未来唐家山堰塞湖有没有降雨,雨量多少,是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和群众安置等有关工作决策的依据。
为此,四川省气象部门24小时密切监测,及时捕捉唐家山堰塞湖区天气过程。

  5月31日,四川省气象部门发布重要天气消息,6月6日前后盆地大部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建议高度关注此次降水对堰塞湖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从5月30日起,省气象局组织气象专家每天加强会商,24小时密切监测唐家山堰塞湖天气。从6月2日开始,每天发布3期《唐家山堰塞湖溢流期气象服务专报》及时传至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

  根据天气变化趋势,6月5日,四川省气象部门预测,唐家山堰塞湖流域雨量将达15~35毫米。6日7时,四川省气象部门发出“气象信息快报”,再次指出汶川地震灾区将出现10~30毫米的降水。据6日6时到7日06时雨量统计,唐家山堰塞湖降雨量与气象预测的吻合。

  根据气象部门针对唐家山堰塞湖5-7日的降雨时间、强度、落区准确预测,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专家组预计7日7时许唐家山堰塞湖发生泄流。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及时部署排险避险和群众安置等有关工作。

  7日7时08分,按照预计的时间,唐家山堰塞湖出现泄流。

  7日上午,水利部部长陈雷、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听取了四川省气象局局长赵广忠关于唐家山堰塞湖气象服务情况和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测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四川省气象部门所做出的成绩,并希望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唐家山堰塞湖后续预报服务。

  10时30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给赵广忠发来短信,对四川省气象干部职工富有成效的预报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坚守服务一线的同志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做好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后和南坝镇堰塞湖预报服务工作。(作者:王晓乐责任编辑:潘俊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