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强力推进市场节能减排:山西焦…

  时间:2008-06-08 04:1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随着山西焦化集团进入全球煤焦油生产五巨头行列,山西整个焦化行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省经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现在全省大机焦比重已占到87%,全行业焦油回收率达到96%以上,粗苯等化产回收率达到80%以上,焦炉剩余煤气利用率达到50%以上。
山西“只焦不化”或者“焦多化少”的形象正在成为历史。

  山西是我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国内市场供应占全国省际焦炭调出量的70%至80%。出口焦炭占全国焦炭出口总量的70%至75%,占焦炭国际市场贸易量的40%至50%,成为山西省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但是,山西焦化业的超常发展有一个先天不足,就是少气缺油,副产品回收率低。而这些又与焦炭行业的产业装备水平低有很大关系。

  根据国家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思路,省政府严格焦化行业准入门槛,加大焦化行业淘汰落后工作力度。到2007年末,全省大机焦比重达到87%以上。而在2002年以前,这个比重是倒过来的。

  随着整体装备水平的提高,全省建成一批化工产品回收及深加工项目,焦化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其中山西交城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从煤焦油中开发了轻油、粗酚、混合蒽油、配制沥青等精细化工产品和重要化工原料20余种。令当地炼焦企业很是头疼的高污染尾气和焦油,在这里变成了贵重的化工产品。

  山西金尧焦化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二个大型焦油加工企业,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30万吨级焦油加工项目。太化集团开工建设3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30万吨/年焦油加工和80万吨焦炉技改工程。三年前太化集团焦化厂产品销售收入中焦产品与化产品之比是8∶2,现在已经达到5∶5。到“十一五”末,该比例可达到2∶8。

  作为山西焦化行业的龙头老大,山西焦化集团成为全国焦化行业唯一一家入选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企业。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一期工程投产,使其成为全球五大煤焦油生产巨头之一。目前,山西焦化的收入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2004年和2005年,公司焦炭产品实现的收入比重超过80%,主营业务比较单一;到去年,这一比重下降为62%,而其他化工产品的比重已经接近40%。

  在山西,焦化产品成为新战略中的重点。2007年曾有消息报道,山西将用4年的时间,让焦炭企业减少到150家,企业平均规模达到60万吨以上,吨焦耗新水控制在2.5立方米以下,焦炉煤气利用率达到95%以上。“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新的四大支柱型产业中,煤化工排列第一。山西正由煤炭大省向煤化工大省转变,全省确定了1000亿元的盘子。

  专家认为,如果没有深加工,没有高附加值,这1000亿元几乎不可能实现。为此,山西计划用焦炉气联产甲醇汽油,要把山西建成全国最大的甲醇汽油生产基地,每年至少可生产800万吨甲醇,价值150亿元左右。

  (赵峻青 崔光辉)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