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少林寺风雨兼程30年 一场官司带来发展变革(图)

20年代少林寺大雄宝殿
20年代少林寺大雄宝殿

80年代少林寺大熊宝殿废墟
80年代少林寺大雄宝殿废墟

如今少林寺大雄宝殿
如今少林寺大雄宝殿

  一场官司带来的发展变革

  1993年,已经担任住持6年的释永信突然得到消息:某食品厂在电视台播出了少林火腿肠的广告。在该广告中,不仅出现了少林寺匾额,而且还有以电影《少林寺》主题曲配的广告词"少林、少林,少林火腿肠"。广告播出后,众多佛教徒向中国佛教协会反映情况,抗议少林寺"不该允许商家如此作为"。

  "太不像话了!众所周知,少林寺僧人始终持戒食素,这样对少林寺的影响太恶劣了。

"面对各方诘难,释永信有口难辩。这一年的12月,少林寺将这家食品厂告上法庭,这也称为国内宗教寺院名誉侵权第一案。两年半之后,法院做出终审判?:被告停止、生产、销售少林火腿肠。

  官司尘埃落定,但名誉侵权仍余波未消,这场"基于宗教感情考虑"的官司,少林寺只是表明了反对用少林商标生产火腿肠的态度,但并没有涉及到该厂注册使用少林商标这一源头问题,而这时,很多商家看中了"少林"背后所蕴藏着的巨大商机,抢注"少林"商标的狂潮愈演愈烈。

  有统计表明,当时国内有百余家企业、54个"少林"商标在使用,行业涉及汽车、家具、五金、食品、医药等,居然还有少林酒和少林烟,而境外出现抢注"少林"或"少林寺"商标的国家多达70个、平均每个国家出现抢注11项。更让人难以容忍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竟然有四个"少林寺方丈"和两个"少林武僧团"出现,被惹怒了的当地侨团和媒体将一纸投诉状递到了有关部门。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而面对前所未有的商业利益的挤兑,少林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是闭门清修,还是开门护法?释永信处在尴尬之中:"我们不是法人,不是当时《商标法》的保护对象,对商标没办法去申请、注册,但少林寺的声誉是千百年来众多高僧大德创立下来的,不能毁到我们手里。"

  逢千年未有之巨变,逢千年未有之挑战,1998年7月,少林寺做出创举:投资成立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有了公司这个法人身份,少林寺可以依法开展对少林和少林寺无形资产的保护和管理。"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钱大梁说,少林寺至今已拿到45个类别、近200项商标的注册证书。2004年11月,少林寺商标还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2000年10月起,少林寺向欧盟、美国、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少林"商报注册申请。2002年,德国柏林法院民事法庭终审判?欧洲某演出公司:禁止冒充"少林寺""少林武僧"做广告以误导观众。在澳大利亚,少林寺也取回了6个类别的"少林"商标在先申请权。商标保卫战初步告捷。

  2003年3月,台湾地区一家电影公司与少林寺联系后,就在电视片中使用少林知识产权一事达成了协议。随后,该公司向少林寺实业发展公司支付了38万余元无形资产管理费,这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笔收入。"后来,我们缴纳了2万多元的税款,这也是建国后少林寺实业公司缴纳的第一笔税款。"

  千年古刹的华丽转身仍在继续,1996年,少林寺在中国寺院中率先建立了中文网站,现在即将推出繁体中文版和英文版。"网站作为一个世人了解少林寺历史、现状的窗口,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站每天的访问量最多时有20万人。中西文化存在差异,能让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西方人喜欢中国的文化,我们需要这样的现代化的工具。"少林寺网站负责人释延达法师如是说。

  网络的冲击下,少林寺如何与时代保持同步,在释永信看来,网络是必须利用的新交流方式。"我们过去与世隔绝,与外界的接触仅仅是通过耕作与土地打交道。如今,我们必须与人打交道。我们需要获取知识,学习新技能,比如学习英语、外事接待、出国访学等等,都要利用网络。"这位拥有着宽带、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时尚手机等现代化通讯工具的方丈说,自已平时每天都要上一次互联网,主要浏览时政及社会资讯。

  事实上,不仅仅是方丈,几乎每个僧人都可以上网,少林寺建立了网络中心,僧人们平时都可以前来上网查找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网络,无疑让少林寺离现代社会越来越近,同时,伴随而来的质疑和批评也越来越强烈。从旅游经济时代到商业服务时代,少林寺跨入新世纪后,一个异域名词被贴到了少林寺方丈身上,也就有人戏称,少林寺已经步入"CEO时代"。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大河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释永信 | 祖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