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电企深陷高煤价泥淖 五大发电集团全部出现亏损

  深陷高煤价泥淖 电企还能撑多久

  ■本报记者 张帆

  6月2日,在中国证券市场沉寂已久的电力板块突然出现了一波井喷行情。

  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在这个夏天来临时,依然紧张的煤炭供应形势与不断攀升的煤炭价格,以及火力发电企业大面积的亏损。

   投资者憧憬着政府必然会出台拯救深陷高煤价泥淖的利好政策,然而,当前复杂经济社会形势下,究竟如何协调煤电这对矛盾,仍是未解之谜。

  煤价屡创新高

  作为全国市场动力煤价格的风向标,截至5月29日,中国秦皇岛港煤炭价格已经连续3周创历史新高。5800大卡大同动力煤的平仓价已涨至780元左右,比今年3月下旬的低位水平上涨了140元/吨以上。往年此时价格也只在每吨500多元。

  山西一位煤炭销售人员对记者咋舌:煤价涨疯了!

  煤价的攀升有其长期的经济增长背景,刚刚进入重工业化时期的中国,经济发展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煤炭的需求会继续旺盛。不过当前煤价的骤然加速上涨,与今年以来连续的天灾密切相关。春节后的南方雪灾、5 月份的四川地震,这些自然灾害破坏性大,对煤炭的生产和运输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影响了煤炭的供给,之后这些地方的恢复和重建更需要大量的钢铁、电力、建材等等,而这些都是用煤大户,因此,这些自然灾害的出现加大了对煤炭的需求,使煤炭供给更加紧张。此外,电力新建装机大幅增加,而煤炭产量和铁路运力没能同步增加,也造成煤炭供应偏紧和铁路运力严重不足。

  放眼国际市场,飙升的油价和强劲的市场需求正在拉动国际煤炭价格连续上涨,作为亚洲煤炭的基准价格——澳大利亚煤价5月底已经上涨到138美元,逼近2月份创下的139.16美元的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中国煤炭出口量大幅减少,一季度同比减少10.7%,全年煤炭出口也不乐观。相反,中国有可能转变为煤炭的净进口国。然而,中国对煤炭的进口不但不会引起国内煤炭价格的降低,反而会推动国内煤炭价格继续走高,因为进口的高价格煤炭会起到对国内煤炭价格的支撑作用。所以,由于消费旺季来临、中国电煤库存薄弱和奥运电能安全需求等因素,中国煤炭市场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且将引领全球煤炭价格继续上涨。

  电煤紧张电企亏损

  据中能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18日,直供电厂煤炭库存为2109.1万吨,比上周减少16.6万吨。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低于3天的电厂为60家,且这一数字仍在增加。

  电监会的数据显示了我国电煤供应的紧张形势:京津唐等地电煤库存已低于警戒线。5月份电煤供应已持续下滑,大型发电厂的煤炭储备较上月下降10.7%。截至5月18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已降至4171万吨。煤炭库存低于警戒线7天的地区有:京津唐6.9天、蒙东6.4天、河北5.5天、湖南5天、安徽2.8天。

  与缺煤相随的是火电企业的大面积亏损。受成本压力的冲击,2008年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全部出现亏损。

  刚刚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2008年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则指出,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今年夏季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1000万千瓦,山西、山东、浙江、福建、四川、湖南、江西等电网电力供应将较为紧张。

  在煤炭大省山西,发电企业的日子似乎更加难过,一季度便出现了85%的亏损面,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向省政府提交的报告提出:“鉴于山西的特殊性,恳请省政府协调国家经济运行宏观管理部门,尽早实施山西区域性电价调整。” 但这一请求并没有得到应许。

  如今,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面临原料上涨的压力,不少发电企业已有资金链断裂之虞。

  小煤矿复产作用几许

  上月末,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单位部署煤电油运工作,明确要求各煤炭主产省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要求今夏用电高峰期间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不低于15天。

  就现阶段来说,这可以算是一种平抑煤炭价格的市场手段。

     此前,国家计划今年上半年关闭小煤矿1万处。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乡镇煤矿产量增速几乎为零,山西乡镇煤矿产量增速更是为负。

     山西正在持续推进的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利用各种经济调控手段压缩小煤矿的生存空间,使之不得不与大企业合作,使2007年该省的主要炼焦煤生产地吕梁、临汾、晋中的乡镇煤矿的产量下降。其中,炼焦煤产量较大的吕梁和临汾两地的煤炭产量降幅都在20%以上。

   山西希望在“十一五”末,主要产煤地淘汰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大集团控股经营的煤炭产量达到总产量的70%以上。而小煤矿的复产势必会打乱其整合和重组步伐。

   不过,来自山西省煤炭进出口集团的消息显示,小煤矿的复产通知,并未使其各地市公司的货源紧张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该公司称,正值奥运年,国家从环境治理、安全因素及道路维护等各方面都对小煤矿提出了要求,因此就算是小煤矿进行了复产,煤炭的货源问题也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善。例如:临汾地区,由于各大矿务局的进入及大集团公司的兼并重组等原因,复产情况并不理想。不过该公司也认为,该复产通知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新的货源市场领域。

     据了解,山西大同小煤矿比较集中,现有中小煤矿270座,生产规模为4858万吨/年,其中证照齐全的237座,产能为3510万吨/年,目前恢复生产的只有155座。而最近,当地吨煤价格猛涨了100多元,拿上现钱都很难买到煤。

   平安证券预计,2008年全国乡镇煤矿原煤产量增速不会达到2007年7.2%的增速,全年增速很可能低于4%,甚至出现零增长,这将减少3000万-7000万吨的增量。尽管国有重点煤矿具备调峰能力,但还不能完全弥补乡镇煤矿的缺口。

  地方性限价会否推广

   据悉,最近,国家发改委紧急召集了电监会、部分煤炭和电力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就协调当前煤电矛盾问题进行讨论,希望能拿出一个利益各方均能接受的方案,但并未形成统一意见。

   在全国性方案一时难以出台的背景下,山东、湖南、陕西三地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临时措施干预电煤价格措施。

   山东省规定今后7、8、9三个月每月总计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湖南省规定已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并明确了电煤交易价格的,在合同价格之外每吨征收35元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后,就不得再以任何名义加价。对未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电煤、煤炭生产经营的企业,在今年5月19日前与省电网统调火电企业结算价格的基础上,除按省政府规定价外加收每吨35元煤炭价格的调节基金外,不得提价。陕西也在迎峰度夏工作会议上表示,9月15日以前要求煤炭不涨价,以保证该省正常供电秩序。

   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限价对业绩不佳的电力行业来说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善,成本压力依旧存在。华电国际相关人士就表示,电煤下调10元对于电力企业成本的降低影响可谓杯水车薪。

     此外,这一限价政策更多只是个别地区着眼于眼前的夏季用电危机,调控电煤价格,以维持区域内正常供电秩序的一种临时手段,属于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并没有向全国推广的苗头。山西相关煤炭企业表示,并没有接到限价的任何消息。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