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银监会鼓励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业务支持重建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罗沙 刘诗平)记者11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为帮助和支持灾区重建工作,银监会鼓励信托公司依法开展以救济贫困、救助灾民等为目的的公益信托业务,公益信托财产收益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根据银监会通知,信托公司开展公益信托业务,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等法律法规,订立公益信托文件,并报银监会和公益事业管理机构备案。同时审慎经营,防范风险。

  银监会规定,信托公司管理的公益信托财产只能投资于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及中国银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低风险金融产品。收益不得用于非公益目的,不得为自己或他人牟取私利。

  信托公司设立公益信托,可以通过媒体等方式公开进行推介宣传。信托公司应当在商业银行开立公益信托财产专户,并可以向社会公布该专户账号。受托人管理费和信托监察人报酬,每年度合计不得高于公益信托财产总额的千分之八。

  银监会同时表示,信托公司设立并管理公益信托,应当接受公益信托监察人的监察。每个公益信托均应设置独立的信托监察人,公益信托监察人与信托公司不得有任何关联关系。信托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作出公益信托事务处理情况及财产状况报告,经信托监察人认可后,报银监会和公益事业管理机构备案,并予以公告。

  公益信托是以促进和举办公益事业为目的的信托,其目的在于为社会公众谋求利益,而不是为特定的个人谋私利。《信托法》规定,为了下列公共利益目的之一而设立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救济贫困;救助灾民;扶助残疾人;发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环境保护事业,维护生态环境;发展其他社会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