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中国青年:用激情和力量担负起历史的责任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荣忠霞杨新华)年逾七旬的杨叔子院士,5月29日晚在给武汉某高校学生做讲座时,给2000多名“80后”大学生深深鞠了一躬。在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他们自发捐款捐物、组织心理救援、争当志愿者等种种爱心举动,令老院士动容、欣慰。


  6月10日,共青团十六大隆重开幕,1500多名青年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鲜艳的团徽下,年轻的团代表评说改革、纵论发展,自信的笑容洋溢在年轻的脸上。

  的确,从冰雪灾害、圣火海外传递到汶川地震,中国的青年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向国人宣示:我们是有责任感、敢于承担的一代!

  “80后”“90后”崭露头角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中国青年成长的标志性事件。

  在年初的冰雪灾害中,无数年轻的子弟兵在千里交通线上辛苦破冰,打通一条条封冻的公路;许多青年突击队员奋战在除冰、抢修第一线;许多大学生放弃回家过年,身披“春运志愿者”绶带,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许多开着私家车的年轻人在南方许多城市,加入“绿丝带”志愿行动,为困境中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年4月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无数国内青年学子和海外留学生,把他们的爱国热情连接成一条跨越国界的长城。在伦敦街头为圣火和国旗洒泪的周岫,在巴黎街头勇护圣火的金晶,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上发表激情演讲的李洹……圣火所到之处,留学生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为祖国加油、为圣火护航,和企图搞乱中国的反华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互联网上,他们用事实和证据批驳和揭露西方媒体的谎言,形成一股不可小视的正义力量……

  刚刚过去的“5·12”汶川大地震,注定会给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留下一个无法抹去的悲伤烙印。但就在这巨大的悲伤中,我们却看到了无数青年勇敢的身影和强大的力量,这身影和力量,让我们倍感鼓舞。

  年轻士兵们迸发出的力量让我们动容:他们背负沉重的救灾物资,冒着飞落的滚石和掉下悬崖的危险,翻山越岭徒步几十小时突进震中。他们将干粮和水送给灾区群众,自己却饿着肚子连续数日不眠不休,只为能挽救废墟下幸存的生命;年轻志愿者们迸发出的力量让我们感动:他们第一时间从四面八方赶来,用自己的双手送来爱心与关怀,让灾难中的人们感受到有力的支撑;灾区以外的年轻人迸发出的力量让我们震撼:他们让献血成为一件需要排队和预约的任务,他们让捐款箱满了又满,他们让各大网络论坛成为爱和祈祷的海洋,他们让那句“汶川挺住,中国加油”成为神州大地齐声的呐喊……

  太多太多的动容、感动与震撼,让我们无法一一列数。几千年来,历经灾难与外辱,这个伟大的民族却从来没有倒下,正是因为我们从来都有这样敢于担当、无所畏惧、越战越勇的青年!

  多难兴邦,每一次国家和民族的灾难都会成为青年一代成长的力量。刚从抗震救灾前线赶来的海军陆战队战士文敏自豪地说:“连续作战、不怕牺牲,我们是勇于面对困难、甘于主动奉献的青年一代!”不期而至的灾难,让在无微不至的关爱中长大的“80后、90后”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让他们展示了自己潜藏的力量。这力量既给予我们对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信心和期待,也成为新一代青年人登上历史舞台的醒目标志。

  这一代青年一直在悄然成长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中国青年自己的成长历程。

  人们惊叹甚至惊诧于这一代青年在2008年的崛起,其实只要回头看看,他们其实一直都在悄然成长。

  如果说,九八抗洪是新一代青年初露头角的战场,那么在这场战役中,年轻的子弟兵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树起了一面责任与担当的旗帜。在抗洪队伍撤离九江时,送别的人们如潮水般涌来,用夹道相送表达他们的敬意。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爆发后,许多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抗非一线。由数千名建筑工人组成的20余支青年突击队临危受命,用三天三夜的鏖战按期完成了“救命工程”——小汤山医院;大学生志愿者自发增援“非典热线”,为惊恐中的市民舒缓不安情绪、提供心理支持;多少白衣天使不顾自身安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日夜奋战,挽救每一条宝贵的生命。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3年启动,五年来累计已有7万多名“80后”赴西部和基层服务,其中许多人还在西部扎下了根,留在最需要他们的基层。从2002年起,中国志愿者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近300名中国的青年人分赴老挝、缅甸、埃塞俄比亚、圭亚那等发展中国家开展志愿服务。

  被认为是人才培养和新农村建设“双赢之举”的“大学生村官”计划,今年已经拉开大幕,预计将在五年内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今年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给几位大学生村官的回信中说,农村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砺练人生的学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学生当村官的经历和经验,将会成为有志成才者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人民日报6月11日报道说,在环保领域,已有3.5亿多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到旨在促进生态和谐的“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建设的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已惠及239.3万亩。

  中国的年轻人正在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奥运加油。据北京奥组委公布的数字,全国有超过100万人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其中多数为年轻人。

  如今,25岁的刘翔、28岁的姚明,生死关头舍己为人的26岁女导游文花枝,新一代士兵楷模——28岁的向南林,还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嫦娥一号”探月工程那些年轻的科研团队,已经成为这一代青年中的杰出代表,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时代英雄”。

  用激情和力量担负起历史的责任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中国青年自己的历史责任。

  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以往对国家的灾难性记忆都是从书本和影像资料中获得的,所以当一场近在咫尺的灾难发生时,那种痛苦、惨烈的冲击,让很多青年人在一夜之间成长起来。汶川地震,就是以灾难的方式,对中国青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了一次重塑。灾难催化出中国青年的无尽激情。这种激情包含着对生命的尊重、对同胞的爱,更包含着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但当一切归于平静,激情逐渐消退,青年人却绝不能如媒体评论所说的,“在集中的哀悼之后,如释重负地重返过去的生活”。

  力量已经凝聚,激情需要延续。走过3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青年需要自觉担负起新的历史责任,用年轻的激情和成长的力量,在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30年改革开放,求新、求变、求解放的时代精神改变了中国社会面貌和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追求,也将这个古老的国度带入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面对中国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青年一代更加需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的追求融入民族的共同理想,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印记。

  今年“五四”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大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了新时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新要求,明确指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使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

  这是一个需要彰显责任的时代,需要一代敢于承担的青年——

  请将激情化作持续的爱。汶川地震遗留下的创伤需要持续而长久的爱来抚平,那些孤儿、孤老和孤残,在今后的许多年里还需要青年志愿者们给予帮助和关爱,并让这种爱不断地接力下去。

  请将激情化作勇担历史责任的郑重承诺。5月30日,两名大学生通过新华网公开发出“做敢于承担的一代”的倡议,在短短几天里得到了青年网民的热烈响应。“敢于承担”历史责任,既是一种姿态,更是一份承诺,成为当代青年前进的动力,正如总书记所期望的,“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矢志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请将激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强国行动。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在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中,我们要实现自身价值、开辟国家和民族的美好前景,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青年的激情,应该转化为立足本职、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在中国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洪流中谱写壮丽青春。

  89年前,中国青年用激情吼出了民主科学的激昂呐喊,用力量高扬起爱国主义的旗帜,以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精神唤起了中华民族的大觉醒。89年后的中国青年,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面对世界的目光,承载党和人民的重托,将用激情和力量让青春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