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震中被毁三十城镇拟异地整体迁建

  记者从国家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获悉:四川地震灾区异地整体迁建城镇的初定名单已汇总至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拟进行异地整体迁建的包括北川等重灾县城,以及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阿坝州辖区内超过30个乡镇。


  有关专家指出,考虑实行异地迁建的城镇,主要都是在地震中损毁最为严重的地区,而且有的地区现在就处在地质活动断裂带上,或距离断裂带很近。

  除北川外灾情最重的县城青川是否异地整体迁建,目前并无最终说法。据四川省建设厅消息,青川县城是整体搬迁还是原地重建,“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论证”。

  参与灾后重建规划的部分专家认为,异地迁建也需慎行,贸然迁建未必是最优方案。“就地恢复重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据了解,整体迁建的城镇建议名单,将提交给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进行综合评价,并结合民政部门的行政区划调整意见,以及各地方提供的选址建议等,形成四川地震灾区异地整体迁建城镇的最终方案。

  此外,记者还从国家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获悉,新的北川县城的选址已经初步确定在安县黄土镇的板凳桥。

  据北川县委书记宋明透露,专家们在考察后确定了5个地方,包括北川的擂鼓镇,安县的永安镇、安昌镇、桑枣镇,以及安昌镇和黄土镇之间的板凳桥。

  专家组最后评估的结果,把板凳桥作为北川县城重建首选的地方。目前专家组已将北川新址的初步方案上报国家相关部门,按照国家的规划,将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北川县城恢复重建的目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介绍,板凳桥首先是安全的,在地质方面将来发生震灾或者其他的地质灾害的可能比较小。他说,羌族是一个山地民族,他们和山水有非常深厚的渊源。而板凳桥一带从历史上就是羌族活动和聚居的地区,在这样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重建北川县城更有利于羌族文化的传承。

  “此外,板凳桥距离绵阳市区比较近,从交通、大的空间布局等各方面都有利于带动新北川产业经济的发展。”专家介绍说。

  绵阳市有关负责人称,绵阳将在北川县城“5·12”地震现场选址建设北川地震博物馆、纪念碑、纪念墙,在地震博物馆附近保存3—5处典型建筑毁损遗迹,在北川境内开发3—5处典型地震地质遗址。(记者曹树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