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雷楚年:智勇救出7位同学

  本报记者 李伟

  “那个时候,我啥都没想,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昨(12)日,与记者聊起1个月前地震袭来的情景,他说。

  5月12日下午,这个15岁少年从生死边缘挽救了7位同学的生命。

  雷楚年是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三班学生。
他所在的教学楼有两层,每层楼4间教室,初三三班在二楼中间,走廊两侧有楼梯。

  14点28分,老师走进教室发试卷,突然,教室剧烈晃动起来。“地震了,快跑!”老师的喊声穿过教室每个角落,哭声、喊声、尖叫声交织在一起,惊慌失措的同学纷纷冲出教室。爱好体育、身手敏捷,又有“地理优势”的雷楚年几个箭步就冲到楼下操场。

  不过,转瞬之间,他又掉头冲向教室。跑下来的同学中,他没看到两个好朋友的身影。

  路过第一间教室时,他特意看了一眼,里面已经没人了。跑回自己的教室,雷楚年发现还有7名同学蹲在教室墙角边。“快跟我走!”他大声吼道。

  几名同学这才回过神来,赶紧跟着雷楚年在极度摇晃中跑出教室。刚跑到楼梯口,楼梯全部垮塌。他只好带着同学们往左边没垮的楼梯跑。

  跑了一半,雷楚年突然发现跟着他的同学还少一个人。一边交代这6名同学赶紧往操场上跑,一边折身返回教室。果然,同学欧静躲在教室门背后,吓得瑟瑟发抖,一个劲地哭。他冲进去大喊:“快点跑!”由于惊吓过度,欧静一点反应也没有,拉也拉不动,急得雷楚年一把抱起欧静往楼下挪。

  雷楚年吃力地抱着欧静往楼梯口挪动。终于,欧静回过神说她可以自己走,雷楚年将其放下,在后面护着她往楼下跑。教学楼顶的预制板开始在他们身后噼里啪啦往下掉。雷楚年赶紧大声催女孩往下跑,“她跑到最后几步时,我面前的楼梯突然垮了。我让她别管我,赶快跑下去!”

  垮塌一半的楼梯阻断了雷楚年的逃生之路,他立刻返回二楼。“走廊前面有树,站在走廊上就可以摸到,我找欧静的时候就想好了,如果楼梯垮了,我就让她抱着树往楼下溜。”返回二楼的雷楚年抱着“救命树”逃出大楼。仅仅几秒钟之后,整栋教学楼在他身后垮塌。

  磁峰中学的老师和赶来的村民赶紧冲到废墟上,从树上跳下来扭伤了脚的雷楚年又跟了上去。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被埋师生全部获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楚年 | 欧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