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一月祭:苍穹有泪(图)


  苍穹有泪

  □今报特派记者 李云飞/文 张晓冬/图 发自绵阳

  三分之一淹没线的标志犹在,但路上已经车水马龙;防洪的沙袋犹在,但路边的商店纷纷拉开卷闸门恢复营业。

  仅仅在一天前,绵阳看上去还像一座空城,而在昨天,这座四川第二大城市在地震过后再现繁华。

  不只是在绵阳城,在安县、在江油……同样的景象正在同时上演。

  地震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一个月,实在太短,短得我们还来不及擦干悲痛的泪水;一个月,实在太长,渴望重建的中国从灾难中不屈奋起。

30个日日夜夜,我们相互守望,不屈的眼神早已化为坚定前行的力量……

  ■权威发布

  第1号救灾款物审计公告曝光三起违法违规事件

  据新华社电 审计署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第1号《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公告》,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3起违法违规事件进行了曝光。

  这3起违法违规事件是:

  河南省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其中涉嫌以权谋私。

  问题查明后,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根据调查结果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中国工商银行绵阳涪城支行用 “抗震救灾特别费”为本行职工购买名牌运动鞋。

  审计查明并指出上述问题后,该行已归还了所占用的“抗震救灾特别费”。

  在一些地方发生涉嫌利用手机短信骗取赈灾募捐款的问题。

  经查,已有部分群众向这类短信指定的募捐账户汇入了抗震救灾捐款,审计机关已将这些问题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目前,正在立案侦查中,已发现的此类账户现已被冻结。

  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公告是根据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关于“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迅即查处一起,并公开曝光”的要求进行的。今后,每月将继续定期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

  ■英雄谱

  余震中徒步过悬崖排除三千公斤炸药隐患

  □今报特派记者 李云飞 发自绵竹通讯员 邰晨 关东红

  头上是不断滚落的山石,脚下是深山河谷,断崖之间,战士们在余震中手足并用赶到海拔2000多米的深山煤矿,将里面的近三千公斤炸药和1800枚雷管成功排险,为灾区群众消除了隐患。昨日,记者在绵竹采访时,当地群众交口称赞驻豫空降兵某炮兵团的英勇事迹。

  5月31日,驻豫空降兵某炮兵团防空营官兵在绵竹九龙镇进行搜救排查时,听到当地村民反映,位于该镇清泉村白云山的发春煤矿有两名矿工失踪,矿上有大量炸药、雷管等危险物品,而在另一个叫天益的煤矿里,也有1000多公斤炸药尚未处理,无人看管。

  消息迅速上报到团抗震救灾指挥部,80人的抢险突击队随即成立。6月1日8时25分,突击队在团长谢圣松的带领下从驻地向白云山开进。

  队员们顺着半山坡滑下巨石的间隙,艰难前行,11时40分,当到达白云山海拔1800米处时,余震发生,山体突然晃动,一块巨石在距离队员不到5米的斜坡上滚下悬崖……

  就是在这样的恶劣行军条件下,部队安全到达目的地。经查,发春煤矿的仓库完好,看守人员已经撤离。

  随后,部队对该煤矿的840公斤炸药、1800枚雷管进行了安全处理。派往天益煤矿的小分队也及时对煤矿库存的1882公斤炸药进行了浸水销毁处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团已成功搜救被困群众9人,从废墟中挖出被埋粮食886.2吨、现金和存折15万余元,并出色地完成了重要目标的巡逻和警戒保卫任务。

  ■本地动态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慰问归来的抗震英雄

  □记者 梁新慧

  今报郑州讯 抗震英雄四川英勇救灾,返回郑州家乡人民慰劳。昨夜,河南影视集团、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共同举办专场慰问演出,慰问前线归来的英雄们。

  昨晚8时40分,演出在嵩山待仙沟正式开始。来自省公安厅、交通厅、教育厅、卫生厅、通讯管理局、国家电网河南分公司、水利厅等单位的抗震英雄及其家属共1500余人,观看了精彩的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让抗震英雄们的心在音乐中得以休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