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中与时间赛跑 记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医护人员

  新华网成都6月14日电(记者肖林)在这场与地震灾难的抗争中,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医疗战线的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争分夺秒、全力抢救病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只要楼房不垮,手术就不会停止

  5月12日一早,26岁的孕妇张丹就来到剑阁县第三人民医院待产,由于羊水较少,胎儿胎心减弱,不得不实行剖腹产手术。
在地震发生时,手术刚刚开始。

  站在像筛糠一样抖动的手术室,共产党员、主刀医生左春艳没有退缩,手术刀也没有放下,并对吓得脸色苍白的产妇说:“你放心,只要楼不垮,手术就不会停止,我们一定会保证你们母子平安!”

  大地渐渐恢复了平稳,左春艳和医护人员王菊芳、刘阳、徐泽惠仍麻利地忙碌着,手术的节奏也不停地加快。

  14时48分,手术结束,张丹顺利地生下一名健康男婴,体重3000克。“他在地震中出生,又得到医生们的冒死帮助,希望他终身铭记这个时刻,就叫他"震生"吧!”张丹的丈夫满含热泪激动地说。

  快、快、快!先转移病人

  5月12日14时28分,白龙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源泉在众人万分惊恐之时,脑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地震了!住院的病人必须快点转移。

  他冒着楼房倒塌的巨大危险,喊上正在身边的杜宏亭、赵子乾、杨勇、张明智、何晗等8名共产党员和医护人员一路飞奔到病房。“快跟我们走,地震了!”他们一边吆喝着,一边背的背、抬的抬,将27名惊恐万分的病人迅速转移出住院大楼。刘源泉碰破了胳膊肘,来不及吭声;杨勇脑袋撞在墙壁上,没有停步;平时娇气的何晗此时步子格外利索。就这样,他们救了病人找同事,抱了被褥抬病床,冒着生命危险进进出出四五次。当他们最后一次冲出住院楼时,筋疲力尽瘫软在医院门前的草地上,整个住院大楼已是面目全非,瓦砾和碎石掉得遍地都是。病人何小华被转移后,热泪盈眶地拉着刘源泉的手说:“刘院长,谢谢你!今天要不是你,我们早就被吓死了。”

  我们就是患者的家人

  地震过后,通讯中断,虽无法与家人联系、不能知道他们的安危,但广大医护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抢险救灾、带头捐款捐物。

  医疗战线的党员马新华、刘朝阳每天冒着酷暑为居民临时生活区进行定期消毒,同时在党员伏孔达带领下向群众免费义诊,发放消炎、止痛等药品。

  地震发生后,很多病人家的房屋倒的倒、塌的塌,有的家人还受了伤,以致情绪低落。为此,广大医务人员出米拿面、捐款捐物。罗庭良每天免费向病人分发饭菜,而自己有时却泡方便面吃;党员张明智家里本就经济拮据,妻子身体也很差,但他却不顾余震的危险,返回家中拿出自己的锅、灶,为住院病人烧开水、煮饭。“地震使患者又遭受心里创伤,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应悉心照顾好、关心好他们,让他们感到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张明智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