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基层检察院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本报综合消息自高检院不久前下发通知对全国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出进一步部署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把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讨论深化理论认识,以理论认识推进工作发展。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效明显。

  运城盐湖

  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检察院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受到群众的好评。该院印制了详细的群众来访指南,将院领导的业务分工及各科负责人的电话、房号公布在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以方便来访人员查询,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在接待室安排专人预约接访,营造良好的接待环境。

  赤峰敖汉

  “人人当老师,个个是学生”,“互动式”业务培训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检察院的一个创新。以往,该院的业务培训一直采取“领导读,干警听”的模式。为了提高业务学习的实效性,该院检察长赵国义和党组成员制订出台了新的业务培训方案。明确规定每位干警要根据自身专长选定一个专题,在平时自学的基础上每双周进行一次全院干警集体学习活动,请一位“老师”讲课。目前,这种“互动式”培训正在该院“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进行得如火如荼。

  辽宁营口

  辽宁省营口市检察院为了促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展示30年来该市检察事业成就,举办了一次市检察机关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在这次活动中,该市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组织全市检察干警参观展览。活动共收到书法、绘画、摄影作品76件。经过评委评选,15件作品分获书法、绘画、摄影类一、二、三等奖。

  江苏高邮

  6月11日,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组织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情况阶段分析会,该院检察长鞠进在会上提出,要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地位和得失,做到“五慎”,即慎独,在众人面前和独处时一个样;慎初,保持清正廉洁,要把好第一关;慎欲,控制不正当的欲望;慎微,要切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教训;慎友,防止成为别有用心的人谋取非法利益的工具。

  宁波江东

  从今年6月10日起,凡是老百姓就涉及六类民生案件提出的申诉,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检察院将优先办理。该院结合“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研究制定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绿色通道”工作规定》。明确对涉及六类民生案件的申诉实行专人办理。这六类案件分别是:赡养、抚养、扶养、收养案件;追索劳动工资案件;追索医疗费用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涉农案件;涉及农民工、下岗职工、残疾人、孤寡老人其他合法权益的案件。为此,该院还开通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绿色通道”热线电话,并向社会公布。

  福建武夷山

  近日,福建省武夷山市检察院以多个载体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他们在检察办公网上开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栏,组织干警进行在线自学;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年”活动,聘请武夷学院教授讲授检察文化课程;开设电子阅览室,为干警提供优越的学习条件,引导干警学习《求是》、《领导文萃》等刊物;组织学习抗击冰雪灾害和抗震救灾的先进人物事迹,增强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山东高密

  近日,山东省高密市检察院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联合司法局签发了《关于建立控告申诉、民行检察法律援助机制的实施意见》,正式将法律援助引入控申、民行检察工作。该《实施意见》规定:检察院遇有重大疑难涉检涉法信访案件,可邀请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派律师参与接待、协助处理;法律援助中心对其代理的民事行政诉讼案件,认为法院裁判有误,符合申诉受理条件的,可移送检察院处理;检察院发现申诉人因经济困难未委托代理人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代其向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湖南武冈

  湖南省武冈市检察院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六个延伸:预防宣传向乡村延伸;预防调研向乡村延伸;创安工作向乡村延伸;预防警示教育向乡村延伸;排解矛盾纠纷向乡村延伸;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发展会员向乡村延伸,为开展农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广西西林

  从2008年5月5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检察院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行点名接访制,来访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诉求内容,按本人意愿、有针对性地选择该院领导接访,这种接待方式受到了来访群众的欢迎和称赞。该院将院领导、控申部门工作人员的照片、职务、法律职称都张贴在办公区显眼处,让包括涉法上访者在内的前来控申、举报的群众一目了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意愿选择接待者,来访者点名要求让谁来接待,谁就到控申部门“报到”。

  重庆南川

  自“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南川区检察院及时部署,深入动员,努力实现作风建设“五个转变”,提高法律监督“五个能力”的目标:即转变思想作风,提升执法为民的能力;转变学风,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执法规范的能力;转变领导作风,提升廉政有为的能力;转变生活作风,提升严守纪律的能力。

  陕西咸阳

  近日,陕西省咸阳市监所检察部门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组织两级检察院干警认真开展“四个查摆”,即查摆有无作风粗暴,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的问题;查摆有无耍特权、逞威风、漠视群众疾苦问题;查摆有无办事拖拉、效率不高问题;查摆有无有案不查、监督不力问题。同时,该院对查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赵文良 刘键 曾祥生 通讯员刘琴 李向阳 高永成 刘亚光 姚恩伟 吕志 周景中 简芽香 李运生 陈夷娟 培友 俊峰孙杰梁俊 黎伟 韦明 罗在权 刘江南 许家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