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司法提前介入倒塌校舍,好

  据6月16日《法制日报》报道,为了及时掌握地震中倒塌学校房屋的建设及有关部门的鉴定情况,消除人们对鉴定工作的疑虑,四川省什邡市检察机关采取源头监督的办法,提前介入该市10所倒塌学校工程质量的调查工作,掌握倒塌学校相关建筑质量的第一手资料,开展初查工作,为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调查做准备。

  对学校建筑质量问题的质疑和声讨,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已呈井喷式爆发,正如什邡市检察机关所说:“有关学校倒塌的问题是灾后重建不可回避的焦点问题。”而对倒塌学校工程质量的调查工作,由于某些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缺乏起码的公信力,公众及很多遇难学生的家长也是心存疑虑,影响了干群关系、影响了灾后重建。

  什邡市检察机关从源头上监督,提前介入该市10所倒塌学校工程质量的调查工作,是一种正视和负责的态度。事实上,检察机关提前、全程介入工程质量的相关调查,本就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确保奥运会场馆建设的上百亿资金的廉洁使用,北京检察机关2004年就开始介入。而汶川大地震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陈国庆在《法制日报》撰文指出:“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预防和查办渎职犯罪力度,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廉政勤政,发现重大安全事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检察机关要及时介入重大事故调查、查办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

  倒塌学校质量都须经受司法考量,是一种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负责任的态度,面对废墟下的幼小生命,我们只能用这样的办法来证明他们是罹难于天灾而非人祸,只能用这种办法来消弥遇难学生家长心头的困惑。

  我还要建议,在重建灾区学校的时候,检察机关应全程介入,牢牢盯紧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等诸多环节——因为我多么希望,孩子们求学的地方,个个都如在强震中巍然屹立的北川刘汉希望小学那样,是“最牛小学”啊!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