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市9个月打击保险诈骗案310余起

  人民网青岛6月17日电(宋学春 王建华)6月16日从青岛市打击保险诈骗犯罪联合办公室获悉,自2007年9月份办公室成立以来,共接受涉嫌骗保案件310余件、侦查终结210余件、破获83起诈保案件、为保险行业避免经济损失685万余元。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迅速发展,对稳定企业经营、保障经济发展、安定人民生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保险事业的发展,保险欺诈行为也凸显出来。保险诈骗犯罪问题日益突出,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为了有效扼制保险诈骗增长趋势、重拳打击保险诈骗特别是车险诈骗的犯罪行为,2007年6月底,青岛市公安局会同青岛保监局,在山东省率先成立了"青岛市打击保险诈骗联合办公室"。联合办公室成立9个月来,在市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安、保险等部门联手办案,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并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防范、打击保险诈骗的配套机制,使案件接手迅速、侦办得力,同时有强大的社会舆论宣传给予配合,并分别给予举报人以诈保额度的10%~30%的奖励,从而给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以强大威慑。为岛城保险行业避免和挽回了经济损失,对以身试法的保险诈骗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发现,打击保险诈骗联合办公室所接到的涉嫌骗保的案件呈明显的递减趋势。2007年9月份,联合办公室接到涉嫌骗保的案件为89起,而到了今年5月份,联合办公室仅接到骗保案件14起。

  伪造进货明细诈保305万生产企业涉嫌骗保遭拒赔

  胶南一海绵生产企业负责人沈某为了骗取保险公司的高额赔偿,在其企业发生火灾后,伪造了总价值为305万元进货明细,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调查后认为,生产规模有限的该海绵生产企业有保险诈骗嫌疑,便向青岛市打击保险诈骗犯罪联合办公室报案。警方经过缜密细致的工作并查明,该企业进货明细单中最后的250余万元进货明细为伪造。目前,沈某已被警方拘留,而其索赔请求也遭到了保险公司的拒绝。

  一场火灾引来305万索赔

  2007年8月3日,胶南灵山卫街道办事处一处海绵加企业突起大火。火灾过后,该企业的负责人为了向保险公司索赔,提交了一份总金额为305万元的进货明细,声称因为这场大火,工厂有价值305万元的原材料及半成品被烧毁。

  保险公司接到索赔请求后调查发现,该企业仅为注册资金50万元的一人公司,且进货明细显示,最后一批总金额为250余万元的原材料是在大火前20天刚刚运到。"一个小企业能否忽然达到如此大的生产规模?"调查后,保险公司对该企业所提供进货明细产生怀疑,并以该公司涉嫌保险诈骗向青岛市打击保险诈骗犯罪联合办公室报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会同胶南警方介入调查后,在对沈某询问中,沈某称在火灾中被烧毁的原材料全部是从外地一家工贸公司赊销,原材料及半成品价值总额达305万余元。面对警方的多次询问沈某信誓旦旦"没问题,就是这么多价值的原材料 ,"并声称可以向警方提供所进原材料的入库单。

  火灾成"发财良机"

  为了摸清该企业被烧毁货物的真实价值,办案民警多方取证,并赶赴其进货的外地某工贸公司。但是该公司表示,为胶南该企业发货总价值仅为50余万元,"他们到现在还有30余万元的货款尚未付清。"对于胶南该企业向保险公司提供的进货明细中提及的最后一次从该公司进货250余万元一事,该公司因胶南这家企业仍有30余万的欠款未付,所以他们在见到其要货的传真间后没有向其发货。

  在获得确凿的证据后,警方再次对沈某进行了询问。在警方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知道警方已经掌握事实真相的沈某对企图诈保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火灾发生后,由于企业的具体损失数额很难统计,我便和公司的技术人员伪造了2007年7月10日进货总额为250余万元的进货明细,并在向上海该工贸公司发出购货传真。"沈某向警方供述了犯罪事实后,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的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