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薪菲佣卷钱“蒸发” 雇主维权艰难(图)

菲佣突然消失,让李先生措手不及。
菲佣突然消失,让李先生措手不及。

  本报讯(记者张丹羊)服务了还不到两个星期,高薪请来的菲佣就不辞而别。昨日,遭遇此事的市民李先生大吐苦水,坦言明知菲佣进入广州的途径并不合法,但家中还是需要高端家政服务人员,预付了工资后菲佣却临时走人让他不知如何是好。

  三个月前网上找菲佣

  家住区庄立交附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即将出世,自从妻子怀孕后他们就有请保姆的打算。但周围亲朋好友对国内目前的家政从业人员评价不高。出于对自身经济条件及需求的考虑,他们计划聘请一贯以来口碑良好的菲佣。
“从3月份就开始上网找了。”李先生说,他通过上网搜索找到了广州两家经营菲佣中介服务的公司。其中一家给了他回复,不久李先生就前去公司面试菲佣,由于对方年龄不符合要求,只得再物色人选。6月1日,李先生接到通知再次前往面试菲佣,结果比较满意,6月3日,办完一系列手续后,菲佣就正式入住李先生家了。

  两周后菲佣不辞而别

  李先生说,第一周,菲佣体贴周到的服务让他们感到很满意。因为这名菲佣有亲戚在广州,当她提出在孩子未出世前每周外宿两晚的要求时,李先生一家都同意了。

  李先生指着合同说,当初他们交纳了4500元中介费,并预付了一个月的工资3200元给中介,其中一半月薪已经提前交给菲佣了。正式入住后,该菲佣的护照就由李先生保管。其间,菲佣提出要用护照汇钱回国,当李先生欣然同意了。然而第二周,当李先生向菲佣索要护照时,菲佣却以“上周汇款没成功”为由拒绝了。

  “我们都把她看成家人,根本没有想那么多。”李先生说,平时家里喝的吃的都有菲佣的一份,菲佣所住的房间是他们家第二大的房间,菲佣因为口味不习惯提出要吃比萨,他们便带着她一起去比萨店。上周六,菲佣背着一个硕大的布包离家时,他还提醒她没带钥匙。这周一上午8时准备上班的李先生发现家中不见菲佣,就电话提醒她要赶紧回来工作。“她在电话里告诉我她在路上。”然而,菲佣回来只归还了一串钥匙就消失了。

  明知不合法却无奈选之

  李先生坦言,下班后听到岳父的描述他才发现事情不妙。他赶紧联系菲佣,可是对方含糊其辞,再拨打电话时她却一直拒接。随后,他们才后知后觉发现家中一些首饰不见了。“损失了三四千元。”李先生说,尽管他们怀疑是菲佣顺手牵羊干的,但这事情也讲不清,所以他们也就没有第一时间报警。

  “可我们也不知道吃了这样的亏要如何维权。”李先生说,目前菲佣在内地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属于非法行为。因为是卖方市场,聘请菲佣的合同上压根没写明中介应有的连带责任。明知有风险,但他还是在合同上签下了名字。

  灰色地带需求依旧火爆

  随后,记者以雇主的名义致电广州市内的几家中介公司,其中一家中介公司称,他们手头已经没有菲佣可选,最快一批也得等到7月份。“每批只有六七个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他们公司登记排队等菲佣的雇主已经多达30多人。

  “近期几天都没有人选,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另一家中介公司也反映了如今菲佣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当问到菲佣进入内地从事家政服务不合法其服务品质如何保证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菲佣自小就有良好的家政培训,到中介公司后也会进行短期培训,服务质量是可以保证的。他们的护照及签证都没有问题,很多人以旅游签证入境从事家政服务,到期出境再重签。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