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绵竹火车站党支部抗震救灾记实

  震不垮的“钢铁堡垒”

  ——绵竹火车站党支部抗震救灾记实

  成都铁路局管内的德天支线是川西北绵竹市的一条经济发展动脉,“5·12”大地震发生后,这条铁路以及沿线车站房屋倒塌,成为一片废墟。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灾难面前,德天支线的绵竹站党支部冲在最前面,战斗在最危险处,让党旗在废墟上高高飘扬,被誉为震不垮的“钢铁堡垒”。


  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绵竹车站党支部书记曾德辉和支部副书记、站长刘伟泉正在130公里外的段部参加会议。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来使他们坐卧不安,一切电话中断,与支部管内的扬嘉、孝泉、绵竹和汉旺4个车站全部失去联系。

  “立即赶回车站。”曾德辉来不及多想,便和刘伟泉乘车出发。平时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经过断路、绕道、堵车之后的4个多小时才艰难地回到绵竹车站。

  看到绵竹站职工全部脱离危险,他俩心里才落下一块大石头。于是分头联系扬嘉、孝泉2个车站,消息很快传来,均无人员伤亡。但是汉旺站怎么也联系不上,这又使他们揪紧了心。

  “再也不能等了,就是冒死也要到汉旺站搞清情况”。曾德辉、刘伟泉立即驱车赶往汉旺站。

  支部委员、汉旺站站长蒋传训满身是伤,鲜血浸透了衣裤。地震发生时,他被甩到二楼的门上悬挂着,是一名职工用木板支撑上去把他救下来的。见到领导的到来,他忍住眼眶里的泪水,简要地报告了情况:有4名职工和9名家属失踪。

  “一组救人,一组对伤员进行救治,另一组想方设法向段上汇报情况”。刘伟泉作了布置,大家再也没有顾及自己的伤痛,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

  汉旺站在岗职工27名,灾难中有1名重伤,6名轻伤,13名职工、家属失踪。“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把失踪人员找到”。

  刘伟泉今年53岁,身材单薄,目光中却充满了坚毅。连日来,他冒着余震和破损楼板再次倒塌的危险,不停地在废墟中搜救失踪人员。过度的劳累让他整整瘦了10斤,扁桃体红肿得说话都困难。

  灾后的汉旺,时而大雨突袭,时而烈日烘烤,但再恶劣的环境也挡不住党员们带领群众搜救失踪人员的决心。

  蒋传训顾不上钻心的疼痛,拖着伤腿,一瘸一拐地带领幸存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了四名受伤的同事。他倔犟地对大伙说:“刨断手指都要把人救出来。”

  叶明华、范鹰、廖洪等党员与全站职工昼夜战斗在废墟中,他们冒着危险,站在乱钢筋丛里、烂砖和断裂预制板上,用手挖,用肩扛,有的脚被钉子扎破了,有的手划破了,依然不停地在废墟上不停地挖着、刨着。泪水不断地滴在残砖断瓦上,他们满含深情地说:“我们力量虽小,但多搬一块砖、多抬一块板子,下面的人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范鹰的妻子被埋在废墟中,生死不明。地震后,范鹰首先想到的是先同大家一起抢救受伤的同事、家属。当他最后挖出被废墟深埋的妻子时,相濡以沫的妻子已经永远地离他而去。

  地震发生的当天,成都铁路局领导接到汉旺车站的灾情报告后,立即下达了救灾命令,首先抢救被掩埋的职工家属,务必在次日18时前完成任务。曾德辉和刘伟泉接到命令,及时组织人力分工,冒着不断余震带来的生命危险,连夜寻找抢救,终于提前5个小时将遇难的职工家属从废墟中挖掘出来,并含着热泪将他们安葬。

  汉旺站是一个危险品办理站。由于保管储存严格,600桶黄磷和2200件甲酸在大地震中没有任何损伤。但库房已经成为危房,一旦在余震中倒塌,后果不堪设想。无疑是汉旺镇的一颗“炸弹”,必须严加看管并进行安全转移。

  支委一班人制定了危险品临时看管方案,将危险品全部围圈起来,落实储存要求,并派人24小时看管。随后,又联系厂家从成都租用危险品专用车,于5月17日7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为保证汉旺抢险救灾清除了隐患。

  灾难可以摧毁站舍和家园,但摧毁不了恢复生产的坚强意志和信念。

  受灾最严重的汉旺站昼夜奋战,搭建了帐篷行车指挥所,在短时间重新架设好了行车设备、开通了货运办公系统。仅仅用了5天就恢复了生产,为打通救灾物资运输通道提供了保障。到6月5日,通过德天线向灾区运送板房、食品、帐篷等救灾物资1000多辆,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地的爱心及时送到灾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泉 | 曾德辉 | 蒋传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