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银行存钱被告知有假币 营业员一撕了之(图)

撕毁的假币已被粘好,并盖上了假币没收章  商报记者 程实/摄
撕毁的假币已被粘好,并盖上了假币没收章  商报记者 程实/摄

  收到假币 银行营业员一撕了之

  此举招致存款人不满 收缴假币有严格程序 商报提醒您别忘了要收缴凭证

   ■商报记者 张高峰

  郑州某银行营业员发现假币后,没来得及进行收缴登记,客户即离开,营业员随之将假币作撕毁处理,此举招致存款人的强烈不满。

  存工资

  被银行告知有假币

  16日12时50分许,郑州市民陶晓威拿着刚领到手的工资,兴冲冲来到航海路一银行营业网点,要将工资中的2200元存进账户。

  “有张假币。”该银行营业网点2号窗口营业员王某对陶晓威说。随之她将这张被验钞器卡住的“假币”放到了办公桌上。这时,营业厅内部走出一名营业员,看了桌上的那张钱币后,说了句“确实是假币,收缴了”。

  陶晓威又拿出100元钱,存够了2200元后,接过营业员王某递出的储蓄卡,遂转身离开。而两名营业员此时并没有叫住他,也未提醒其办理假币收缴登记。

  陶晓威回到所在公司,向老板杨宏伟抱怨:发工资怎么还给假钱?杨宏伟一听奇怪了:“昨天才从另一家银行取款机上取出7000多元钱,上午原封未动就发给员工了,怎么可能会有假钱?”

  未登记

  营业员将假币撕成碎片

  两人随即一同折返到陶晓威存钱的银行营业网点进行确认。不料营业员王某说,假币已经被撕毁,并拿出十几个百元面值的“人民币”碎片给杨宏伟看。

  王某解释,因为陶晓威尚未进行假币收缴登记就离开了,这张假币没法归档解缴,一同核对收缴的另外一名营业员随手将假币撕毁。

  17日下午3时50分,记者随杨、陶二人一同来到该营业网点。营业员王某拿出一张背面用塑料胶粘贴齐整的百元纸币给记者看,称这就是当时被撕毁的假币。

  记者看到,这张纸币已被撕成十几个碎片,纸质粗糙,但纸币上并未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

  对于假币被撕毁,王某称确实是工作上的过失,“但粘贴之后仍然能登记归档上缴。”她补充道。

  陶晓威说,营业厅营业员并未让他做收缴登记,告诉他其中有假币后也没有让他进行确认。

  让杨宏伟气愤的是,从银行取出的钱被认定是假币,而自己又当工资发给了员工,这损坏了自己在员工面前的信誉。为此,他要求查询营业厅的监控录像进行核实,但被该银行营业厅拒绝,“必须征得上级部门的签字同意,才能查看监控。”

  昨日上午,记者通过监控录像看到,被撕毁的假币确实是从陶晓威的2200元钱中抽出。

  有规定

  收缴假币要登记造册

  存钱被银行柜台营业员认定为假币时,市民是否知晓对假币收缴处理的程序?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随即采访了20位郑州市民,多数市民接受假币被收缴,但对于具体操作程序,均表示不知。

  而银行营业员将假币作撕毁处理,部分市民也表示理解:撕毁了就保证该假币不会再流通。

  昨日下午,记者分别致电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和河南银行业协会,对方听说假币收缴后被营业厅营业员撕毁,都很吃惊,并称这一做法明显违规。

  据了解,200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金融机构进行假币收缴的程序有明确规定。

  该《条例》规定,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发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数量较少的,由该金融机构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登记造册,向持有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收缴凭证,并告知持有人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向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业务机构申请鉴定。

  陶晓威称,营业厅营业员没有严格履行这一程序。

  另外,商报提醒,如果存款市民对银行营业员认定的假币真伪存有异议,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央行指定的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申请,进行免费鉴定。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晓威 | 杨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