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监测数据表明四川地震灾区水源和空气质量稳定

  (四川)省环保局昨日发布《关于我省地震灾区环境质量综合分析报告》,地震对灾区环境质量影响不十分明显

  地震灾害对灾区空气质量和饮用水源未造成较大影响,灾区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基本稳定,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标准……省环保局根据对灾区饮用水源地、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中获得的20多万个监测数据分析、对比后昨日正式发布了《关于我省地震灾区环境质量综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地震对灾区环境质量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水源地——灾区水质状况基本稳定

  据了解,截至6月16日,省环保局环境监测应急小组从对灾区饮用水源地、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中获得的20多万个监测数据分析、对比后认为,目前,地震灾区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基本稳定,地震灾害对灾区空气质量和饮用水源未造成较大影响,灾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标准,综合生物毒性测试表明无生物毒性,均可作饮用水源。

  地表水——部分地区水质石油类污染超标

  “地震后部分工业企业暂停生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净化了环境。但是又造成一些工业企业环保设施破坏,‘跑、冒、滴、漏’等非正常排污增加。”调查显示,绵竹市龙蟒公司、丰华磷化工公司、银丰公司等企业出现了硫酸、氨水等危化品储存罐体破裂、危化品仓库被毁,对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省环保局环境监测应急小组称:“一些地区的基础环保设施也在地震灾害中受到巨大破坏,污染治理和污染防控显得十分薄弱,对环境质量都产生了一定影响,致使部分地区、时段、指标出现超标现象。”

  此外,地震灾害致使受灾地区的加油站损坏,许多汽车和个别油罐车翻入江河、埋入土里,造成汽油、柴油泄漏,在雨水、河流的作用下,扩大了对水体环境的污染,致使部分地区水质石油类污染超标。

  环境空气质量——绵德二氧化硫排放低于去年同期

  “地震造成山体崩裂、大量建筑物倒塌,地震初期给局部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带来了一定影响。”省环保局环境监测应急组对11个重灾区环境空气质量每日监测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情况来看,总体上地震灾害对空气环境质量影响不明显,灾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与2007年比较,绵阳、德阳城区环境空气含量中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均比同期低,其主要原因是地震灾害发生后部分工业企业停产,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环保部门——每天公告环境质量

  “5·12”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环境保护局对受灾地区48个城市、203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96个农户水井分散饮用水源地和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饮用水源开展了水质监测。“为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全省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受灾地区环境质量监测,认真落实日报制度。”省环保局局长田维钊表示,环保部门将密切关注饮用水源水质变化情况;严格环境监管,认真落实“三查三报”制度,坚决打击企业借受灾之机违法排污行为。(华西都市报 张德良 记者 王科)(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