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沃尔玛等12家企业陷“捐赠门” 实捐与承诺不符

  沃尔玛等12家企业陷“捐赠门”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谷歌中国、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因实际捐款捐物的披露情况与承诺不符,陷入了一场“捐赠门”风波。

6月18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络到了部分企业的负责人,大部分公司“喊冤”,并表示商务部的记录并不全面,没能对许多细节进行完整披露。

  公司名称 承诺金额万元 商务部公布现状谷歌(中国) 1700 实到500万元沃尔玛(中国)1700 实到500万元(含100万元实物)玫琳凯(中国) 1500 实到553.453万元联合利华(中国)1000 程序办理之中贝塔斯曼集团 500 程序办理之中美国礼莱公司 700 程序办理之中德州仪器 175 无信息欧尚集团 800 无信息山西海鑫集团 1100 无信息中国台湾中钢集团 10000 无信息卓越置业集团 370 无信息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 3950 实到1050万元现金,

  300万元实物

  承诺捐款未到位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例行公布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港澳台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表(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6月13日,共有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当初承诺的现金捐助尚未到位或未全部到位。这些企业共计承诺捐款1.9545亿元,仅有1553万多元到位。

  6月18日,商务部再次公布最新信息显示,此前所列的11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并未出现太大变化。据最新统计,实际捐款捐物的披露情况与承诺出现不符的企业为12家: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谷歌(中国)、德州仪器、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贝塔斯曼集团、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美国礼莱公司、欧尚集团、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山西海鑫集团、中国台湾中钢集团和卓越置业集团(见右表)。

  多数当事公司“喊冤”

  面对人们的诸多质疑与指责,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涉及此事的大部分公司“喊冤”,并称商务部的记录并不全面,没能对许多细节进行完整披露。

  沃尔玛中国区负责人表示,与直接捐赠现金这种简便快捷的方法相比,尽管支援具体项目费时费力,但从实际情况看,能够为国家的赈灾救灾工作分担压力。目前,公司正在与当地政府及红十字会等组织积极寻找项目,希望能够及时高效地支援灾区。

  欧尚中国区负责人表示,欧尚承诺捐赠800万元,其中300万元在5月13日已捐给成都市红十字会,其余50万欧元是法国总部调款,且两笔款项都有收据。

  据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曾锡文介绍,目前已捐赠到账现金600万元,已捐赠物资150万元,另有300万正在办理各种手续,不久即将到账。

  贝塔斯曼公关部熊丹荻也表示,地震发生后,董事会就成立了贝塔斯曼中国救灾基金,随即向基金拨款50万欧元。与此同时,贝塔斯曼在其开设业务的主要国家都已建立捐款专用账户。集团在捐赠的具体事务上与国际计划合作,已将捐赠的50万欧元交付了国际计划组织。

  此外,德州仪器亚洲区DLP产品暨企业公关经理林倩如指出,由于捐赠给了美国红十字会中国救灾基金,因此可能商务部对于捐款的到账情况不十分了解。玫琳凯高级公关经理周立羽表示,目前向灾区捐赠500多万元善款已到账。至于商务部网站上公布的承诺捐款1500万元,是公司曾明确表示将从2009年起至2011年三年间,每年捐赠500万元作为扶助灾区妇女就业和儿童教育之用。谷歌公司公关部崔瑾则介绍,公司捐款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地震发生后的紧急捐款,已在地震发生后捐赠了500万元;第二部分是灾后重建的捐赠,约为1200万元,将主要应用于灾后儿童的安置、教育。

  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企业资讯经理沈健向记者解释,诺基亚的实际捐助金额为1600万元,作为“紧急救灾服务”。诺基亚还计划再捐助3500万元现金,用于“灾后重建”。之所以目前这3500万元现金还没有捐出,是由于灾后重建是有一个规划过程的。诺基亚正在与有关专家、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进行协商,确定资金的具体投向。一旦确定下来,将立刻捐出这3500万元现金。

  两企业称捐款全部到位

  山西海鑫集团相关负责人周晓冬表示,集团承诺捐助的1100万元捐款已全部到位。此外,5月26日和6月6日山西海鑫集团员工捐赠的69万元分两笔汇款至闻喜县慈善总会官方账户。

  卓越置业集团也向记者发来声明表示,集团为汶川地震捐款计550万元(已执行),捐献价值318万元的医疗药品(已执行),卓越置业集团已完全实现承诺捐助金额。

  上述两家企业还都将捐款的相关收据和汇款凭证的扫描件发至记者邮箱,以证明所言属实。

  至于“捐赠一览表”中其他被披露“实际捐助金额少于承诺捐助金额”的企业,截至6月18日晚截稿,记者未能联系上的是:美国礼莱公司、中国台湾中钢集团。

  捐款信息随时更新

  对此,商务部18日表示,地震发生后许多外资企业都做出了积极捐款捐物的承诺,但一些企业的捐赠要选择适当具体对象和捐赠渠道,企业所承诺的款物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逐步落实到位。同时,也存在部分企业的承诺捐赠完成后,未向有关部门通报,致使个别网民对有关企业产生误解。商务部有关单位将根据企业的捐赠信息,及时更新有关数据。

  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商务部统计的捐赠情况是一个动态信息,会根据情况随时更新,作为企业,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到账会有一个过程,这也是很正常的。

  对于“捐款门”风波,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王舒侬副部长表示,由于国外和国内对于捐赠的管理和法律规定不尽相同,一些外资企业在通过国外的慈善机构向国内捐款过程中,要办理比较繁琐的手续,也会影响善款落实到账的速度。

  (据《京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