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后大熊猫闹粮荒 专家建议开辟新竹源地

  汶川大地震后,成都大熊猫食用竹受到很大影响。昨(20)日,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了解到,在绵阳等地的竹源地遭到严重破坏后,成都熊猫基地的大熊猫主要食物是来自雅安的苦竹和白夹竹,因苦竹不是这一季节的食用竹,大熊猫不喜欢吃,已经影响到了配种雌性大熊猫和幼年大熊猫的正常生活。


  闹竹荒

  成都大熊猫节约用粮

  刚下过雨,成都熊猫基地比平日更加清静。“不仅游人减少了,大熊猫的口粮也因地震非常紧缺!”熊猫基地主任助理王成东忧虑地说,地震造成道路损毁和山体滑坡,基地在绵阳、江油、平武等地开发的竹源地遭到严重破坏,基地不得不节约“用粮”。

  在基地熊猫产房外的运动场内,两只大熊猫坐在树丫上东张西望。在它们的身下,看不到它们以前经常堆着的大量竹子,运动场内干净了许多。“现在食用竹紧张,大熊猫也要节约”,正在打扫卫生的饲养员摇摇头说,灾后大熊猫每天的口粮都有一定的限制。按照地震以前的正常生活,这个季节大熊猫应该吃到竹笋,但现在竹源地损毁后,成都大熊猫已经无竹笋可吃。

  王成东说,由于在绵阳、江油、平武等地开发的竹源地遭到严重破坏,道路不畅,运送人员根本无法进入,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那里的竹子供应是没有指望了。事实上,地震以前,基地还确定了成都的都江堰、彭州,绵阳的北川,雅安的宝兴、荥经等地为竹源地,但受地震影响,竹源地都遭到严重破坏。

  目前,正是大熊猫的待产季节,对食物的需求量也很大。但遗憾的是,现在这个季节大熊猫最喜欢的木竹和白夹竹无法保证供应,影响了配种雌性大熊猫和亚成体、幼体熊猫的正常生长发育。“竹子不够,但也要力保大熊猫每天的食物搭配不变”,王成东说,现在每天除了一定量的竹子以外,还要给大熊猫喂食精粮和水果。

  应急地

  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用

  成都熊猫基地67只大熊猫的口粮日益紧张的问题,让专家和饲养人员非常着急,虽然大家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从马边临时调用了一些苦竹笋,但因为没有经过检测,不能大量用于配种雌性大熊猫和幼年熊猫食用。专家介绍,大熊猫对食用竹是有所选择的,而且竹子种类必须多样化,才能满足大熊猫不同年龄段的需求。虽然基地有不多的应急竹源地,但若非万不得已是不能采用的。

  “只要看大熊猫每天排的粪便,就知道它们的食量有多大!”王成东说,正常情况下,一只大熊猫每天要排粪便四五十公斤,而现在,一只大熊猫每天排出的粪便也就两三公斤。如此巨大的悬殊,说明目前大熊猫吃得确实不够。在熊猫基地的斧头山上,种有一片竹林,面积约有10亩。王成东说,这片备用竹林是应急地,若非万不得已不能采用。“如果用备用地的竹子,只需五六天就一扫而光!”王成东表示,他们正在为大熊猫寻找合适的食物来源,力争让大熊猫的生活早日安定下来。

  王成东说,此次大熊猫闹粮荒,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下一步将考虑开辟更多的竹源地,同时也要多预留竹源地,通过天然和人工种植相结合,最终给大熊猫提供更丰富的食物。对于因缺少食物有没有给大熊猫身体带来影响,基地专家称目前还没有发现异常。

  专家

  四五年后竹源可恢复

  根据省林业厅发布的权威消息,此次地震造成我省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损毁特别严重。有1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损毁的大熊猫栖息地有180万亩,其中卧龙自然保护区受损特别严重。截至目前,卧龙圈养大熊猫死亡1只、重伤1只、轻伤1只。除成都以外,卧龙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食用竹也从雅安宝兴转运。

  大熊猫专家、中国兽类学会副理事长胡锦矗教授认为,大熊猫的分布密度其实很稀松,陡坡也不是它们的栖息地,虽然地震,大熊猫个体还是相对安全。就目前的食用竹问题,只是暂时的。“成都的竹子是低山竹,栽培很快”,胡锦矗说,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地方,竹子的生长速度都很快,重新开辟新的竹源,是解决当前大熊猫口粮的最好办法。虽然我省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损毁特别严重,但全省的竹源分布地很广阔,尤其在凉山,竹的种类最多。只要四五年时间,竹源地就可以逐步恢复,因此不必担心我省大熊猫会一直闹粮荒。(李庆华小峰) (来源:四川新闻网-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