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左转弯不用二次启动 杭州智能交通服务市民从细微处入手

  关注杭州民本交通下

  本报记者 余东明 本报通讯员 庄琪

  “从古翠路口到保俶路口一路畅通,估计车程为5分钟”,几秒钟后,提示内容翻转为“高架双向拥堵,请尽早选择合理行车路线”,从临安返杭的陈先生途经天目山路,开到古翠路口抬头就看到了电子显示屏上不停翻转的“行车提示”……陈先生觉得这信息提醒得及时。
但他并不知道,连接“行车提示”的另一端就在杭州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因为覆盖杭州主城区的所有行车提示均从这里发出。

  近日,记者在杭州市交警支队采访时了解到,近几年来杭州大力推行“智能交通”。经过几年来的开发和应用,杭州市交警支队一切从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赋予这张“智能交通网”以最大化的民本意识。

  智能交通提高执法透明度

  李朝阳开车时,违法变道被电子警察拍摄,要求去处理。接到通知单时,李朝阳纳闷儿,只知道闯红灯、超速会被电子警察拍照,违法变道怎么也会被拍?

  到了违法处理窗口,民警调出了一段非常清晰的录像,记录了李朝阳整个违法变道的过程。李朝阳心服口服。

  “近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智能交通应用方面的开发和研究。李朝阳违法变道的这段录像是用视频监控系统自动采集的,这个监控系统原本属于交通诱导系统的一部分,只用于交通信息和数据的采集。我们通过延伸其功能,让它同时服务于非现场执法,丰富非现场执法的手段和途径,同时也提高了执法透明度。”杭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周为钢说。

  据悉,自2000年以来,杭州市与我国其他很多城市一样,将中心区域路口交通信号控制逐步改建成SCATS自适应协调控制系统。但杭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发现这一系统仅仅用于红绿灯的实时调整,资源利用不足,效率得不到更大发挥。于是,民警就在这个系统的基础上,不断攻克难关,开发其外延功能,将这一系统也逐步运用到了非现场执法上。

  在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当视频监控发现有重点车辆出现时,系统就自动报警提示。“重点车辆指那些未经允许被改装、报废了仍旧上路、多次违法不及时处理的车辆。通过我们的努力,SCATS系统能自动识别这些车辆,并自动报警,我们发现报警后,就可以及时通知路面民警进行现场拦截。”周为钢说。

  “通过我们不断向科技要警力,杭州道路上的非现场执法手段和途径日渐多样化。这是一张无形的科技网,可以让杭州的交通状况基本掌控在交警手中,对道路安全交通隐患进行及时防控,还老百姓一个畅通、安全、公平公正的行车环境。”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晋生说。

  智能交通注重服务细节

  “请左转弯车进入待转区”,十字路口红绿灯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提示,同时边上的倒计时也启动。正当第一辆汽车即将开过待转区时,倒计时显示为“0”,左转弯绿灯亮,汽车鱼贯通过路口。“这是我们最新研究成功的一个科研项目,用倒计时诱导车辆进入待转区,并一次性通过路口,避免了以往因待转区的存在,汽车过路口两次启动的难题。”周为钢说。

  记者了解到,SCATS智能交通系统倒计时技术是个国际性难题,国内外很多使用该系统的城市都未能攻克。“其实这种难题不去解决,并不影响道路通行。但我们注意到,二次启动增加了尾气排放,浪费了能量,就是这个原因迫使我们下决心,一定要研发SCATS信号倒记时联动系统,这就是从细微之处提升交通服务。”王晋生说。

  同样属于杭州交警独创的还有“父子灯”信号控制技术。“这一技术就是通过系统对通行数据的综合计算,控制闹市区人行横道口与主路口之间的时间差,留出"空隙"时间让行人安全通过。既不会降低主干道的通行效率,又能保证行人有序通过。”周为钢说。

  与倒计时诱导系统和父子灯信号控制系统一样,杭州市交警支队从方便市民的角度出发,正与建设银行、华数网通等部门合作,开发电子罚款系统,今后,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或者数字电视网缴纳罚款,处理违法记录。同时,针对停车难的问题,杭州市交警支队又研发了停车诱导系统,市民通过手机即可查寻和预订泊位,减少盲目折返的时间。

  “今后,智能交通的开发越来越向细微之处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百姓,尽最大可能将交通信息实时送到老百姓手中,已经成为我们发展智能交通的主要方向。”王晋生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为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