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83个重震区借读生回乡高考 地震成大学第一课

  金川县是个“躲”在大山里的老少边穷县,驱车从成都到那里需要十一二个小时。不过,这个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74%的山区高原县,却有着蓝天白云和善良淳朴的民风。这里的孩子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骁骏,一个朴实的藏族男孩,是83个在重震区借读的川金学生之一。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父母把他送到了汶川县城的威州中学上学。地震发生时,地处震中附近的威州中学幸运地躲过一劫,伤亡并不算特别惨重。

  在震后的两天半时间里,骁骏和他的同学们每天只喝三小碗稀粥和三片饼干,撑到了救援人员赶到那里。骁骏动情地说:“我现在非常想念我的同学们。据说他们现在正在板房里复习、睡觉,我联系不上他们,真的非常想念他们。”

  国悦是个颇具音乐天赋的漂亮藏族姑娘,在已经结束的四川省音乐特长生专业考试中,她名列第一。地震发生时,她所在的都江堰外国语学校虽然损毁严重,但坚固的框架支撑着教学楼没有倒塌,她和同学们死里逃生。

  家乡虽穷学子不嫌

  “音乐女孩”国悦说:“如果我顺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我就要好好读书。我的专业决定了我毕业后不大可能回金川工作,但我会尽自己的所能,为家乡的发展出钱出力。”

  国悦在金川中学的班长孟涛有着一个朴实而崇高的理想:当警察。他说:“我毕业后肯定会回金川工作,我喜欢这里,我属于这里。”

  骁骏说:“我喜欢家乡人的简单直接。外面可能经济很发达,可是那里的人说话不直接,肚子里总藏着很多东西不说出来,我不喜欢那样。这里阳光灿烂,这里气候宜人,大学毕业后,我肯定会回到金川工作。”

  在孩子们的眼里,“地震是大学的第一课”,经历这堂课后,他们说出了上面这些让人惊讶的话语。地震和贫穷,并没有让他们认为深处大山的家乡是“不适宜居住”的蛮荒之地,他们对家乡的浓重感情,绝非外人可以轻易理解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