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火车司机搭建跨省贩毒线被抓 15名同犯被捕(图)

犯罪嫌疑人廖杰(右)    特约记者 武公 快报记者 唐伟超 摄
犯罪嫌疑人廖杰(右) 特约记者 武公 快报记者 唐伟超 摄

  火车司机搭建跨省贩毒线路

  南京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毒贩被抓时哀求不要告诉自己的母亲

  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追踪侦查和周密布控,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玄武警方日前破获一起跨省特大贩卖冰毒案,捣毁一个由西南某地和南京毒贩精心构筑的贩毒网络。

  此次行动中,警方先后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共15名,缴获仿六四手枪一支,子弹6发,查获被伪装成食品的冰毒6530克,这是南京警方近年来无数次禁毒行动中当场查获毒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街头巡查

  偶然发现毒案线索

  这起特大贩毒案进入警方的视线,有点偶然。

  今年3月初的一天,南京警方武装巡逻民警在路面巡查时,发现一辆形迹可疑的轿车,经过两天的布控,进一步确认其有涉毒嫌疑,在将驾车人王某控制后,民警们的猜测得到了肯定:王某果然与毒品有关。

  此案被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列入挂牌督办案件,代号“226”。

  专案组刑警通过对被查获的王某和其驾驶的车辆仔细分析,很快发现他的毒品是从南京人郑同手中购得。

  在对他进行调查后,警方确认其手里的毒品来自一名叫杨丽的武汉女子。而她的背后,则是一个管理严密,分工明确的贩毒网络。

  这个贩毒团伙的为首者,是一名绰号“智哥”的人,他是西南某省会城市人,此人神出鬼没,居无定所。但对警方而言这是一条“大鱼”,他在西南组织货源并指挥手下“马仔”将毒品运到南京,再由固定的接货人把毒品往下分销,多次的交易使他们形成了一个严密的贩毒网络。

  5月11日,南京“226”专案组民警赶赴大西南的某城市展开侦查,同时在南京也撒下了大网,深度追踪南京的下线毒贩们。

  专案组的侦查员迅速查明,“智哥”李承智,今年34岁。此人年龄不大,但精于算计,他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自己几乎从不出面,而是让老乡孔兵“代理”自己在南京的毒品业务。

  28岁的孔兵白白净净,初看他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个以肮脏的毒品为生的毒贩,最早落网的武汉女子杨丽,就是他的搭档,两人在南京利用宾馆、租住房不间断地向下线发出大量冰毒。

  至此,经过两个月的追查,这个贩毒网络的所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警方掌握。

  贴身跟踪

  意外发现另一毒贩

  5月19日,南京专案指挥部接到了在西南前线开展工作的专案民警的汇报,“智哥”李承智将于当天发出一批毒品,目的地正是南京。

  这是一个对这个犯罪团伙下手的最好时机,当晚,设在玄武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专案指挥部灯火通明,经过一夜的反复论证后,缉捕方案天衣无缝。

  到了凌晨2时,前方侦查员传来确切信息,运毒者乘坐火车来宁。第一行动小组立即连夜起程赶往合肥,在合肥火车站上了这列由西南驶来的火车。

  根据之前已经掌握的信息,上车的两名侦查员在十几节车厢里秘密搜索目标。

  很快,他们发现了早前已经被掌握了的犯罪嫌疑人刘林,他就是被李承智指派负责运毒的马仔。

  两名侦查员就分头守在了刘的周围,进行了不离身的“护送”,但在对其进行观察时,敏锐的侦查员捕捉到了他几个看似不经意的眼神。

  刘林偷偷观察的,是一个穿白色衬衫的中年人,但在火车全程运行中,两人并没有互相说话,装作互不相识。刑警判断,这个中年人,必定是同车运毒者。

  5月20日上午10时,这列由于地震晚点4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南京,停靠7号站台,早已在站台等候的侦查员在如潮的人流中迅速识别出了两个目标。

  穿绿T恤的刘林背着黑包,手提一个袋子,他神态紧张,警惕性极高,走在站台上和地下通道里,不住地回头张望。而侦查员则巧妙地利用旅客们作掩护,慢慢地把两个目标嫌疑人隔开,并形成了包围格局。

  10时10分,两队侦查员同时动手,把刘林和白衣中年男子分开迅速控制住,并当场从刘的手提袋中查到了3090克冰毒,这些冰毒被他伪装放在食品袋中。而中年男子的手提袋中,也查出了3415克冰毒,中年男子姓韩,和李承智是同乡。

  专案组第二、第三、第四行动小组在得知两人被抓后,迅速出击,分别在南京新街口一宾馆、秦淮一小区、江宁岔路口等地抓获孔兵等13名犯罪嫌疑人,他们都是这个贩毒集团在南京的下线。

  绕开安检

  火车司机竟是团伙主犯

  第一阶段的侦查抓捕大获全胜!警方立即展开了对落网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同时加紧了对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承智的抓捕。

  在西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承智于5月26日在外地被捕。

  而在对刘林等两人的审查后,团伙中的另一名从未进入警方视线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浮出了水面。

  此人叫廖杰,和李承智在同一座城市,他有着非常特殊的身份——火车司机,他的这个身份在这个贩毒团伙的犯罪活动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警方查明,作为铁路工作人员,火车司机进入车站无须通过安检,他可以轻易地把毒品带入火车站台,再将其转入运毒马仔手中,逃避警方的检查。

  5月30日下午,前期在西南某市开展侦查的民警赶到当地铁路机务段摸底,获知廖杰当天凌晨刚刚交班,下一次上班是在31日中午12时以后,但他并没有住在家里,这给警方的抓捕带来了一定难度。

  在综合判断后,侦查小组决定放弃“引蛇出洞”,转而在机务段死看硬守。

  31日上午8时,抓捕小组得到消息,廖杰将于当天深夜后当班。下午5时,在焦急的等待后,侦查员获悉廖杰将乘当晚8点40分的交通班车,约于9点30分到达侦查员所在的蹲守点。

  侦查员真的是“蹲守”,在郊区的铁路边,他们就蹲在路边,忍受着蚊虫叮咬和酷热,这一蹲就是几个小时。

  晚上9点36分,交通车驶进编组站,门卫在门口把交通车拦下,几名便衣侦查员佯装要搭顺风车,在缓缓往车后排走时,侦查员已经确定了廖杰所在的位置。

  在经过廖的身边时,侦查员突然动手,把他死死摁住,戴上手铐。

  在当地派出所,警方连夜审查,他交代了伙同李承智、刘、韩等人贩卖、运输毒品冰毒,以及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的犯罪事实。

  这时,他才低下了头,“我非常后悔,你们千里迢迢到我们这儿,别人不抓,就抓我,我认了,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告诉我妈。”

  至此,南京警方近年来现场查获毒品最多的跨省贩毒案告破,也为即将到来的禁毒日送上了一份值得人们警示的案例。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特约记者 杨维斌 快报记者 言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丽 | 孔兵 | 李承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