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力争3年建成新县城 老县城将建地震博物馆

  北川力争3年建成新县城

  老县城、唐家山将建地震遗迹博物馆,北川将建成山区工业强县和生态旅游大县

  “5·12”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北川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新县城,而老县城、唐家山等已得到妥善保护,以备发展旅游业。

  昨日下午,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抗震救灾第29场新闻发布会上,绵阳市委秘书长、北川重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春通报了北川群众安置、恢复重建方面的情况。

  临时安置受灾群众14.2万

  据通报,“5·12”汶川大地震致使北川全县16.1万人口全面受灾,15645人死亡,4311人失踪,26916人不同程度受伤,县城被夷为平地,倒塌房屋4.5万户、151300间,

  14.2万人无家可归,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5.7亿元。

  灾难发生后,北川积极组织抢险救人,共搜救出群众15063人,及时救治受伤群众两万多名,临时安置受灾群众35607户、14.2万人。截至6月22日,已建成过渡板房8781套,全县复课学生5968人,高考所需的板房教室已建成30间,其余的14间将在27日全部完工。

  目前,全县人畜饮水和城镇供水得到基本保障,16个乡镇恢复供电,20个乡镇基本开通移动通讯。全县受灾群众共抢收小春6.2万余亩,抢种玉米、水稻、大豆等大春作物18.75万余亩。

  力争3年建成新县城

  通报称,大地震中,全县各级干部200余人受伤,436名遇难或失踪,占全县干部总数的22.16%。灾后组建了北川羌族自治县重建工作党工委、管委会,绵阳市委下派挂职102名干部,全力支援北川重建工作。

  据通报,北川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羌族文化特色鲜明的北川新县城。目前,北川从防范地质灾害、羌族文化传承以及北川和绵阳发展大局着眼思考问题,积极配合中国规划设计院、国土资源部做好新县城的选址及规划论证工作,新县城选址已形成初步成果,有关手续现正在报批。

  同时,在广泛征求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省、市专家意见以及全县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对北川重建形势的判断,经北川重建工委研究,确立了北川灾后重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力争用3年时间把北川建设成为山区工业强县和生态旅游大县。

  陈兴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北川老县城、唐家山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结合生态旅游大县的重建目标,北川已把老县城、唐家山作为地震遗迹博物馆的重要载体切实保护起来,目前正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待形成规划并上报批准后,将向社会公布,并欢迎有识之士参与建设。

  本报记者 向朝阳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