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油价飙涨谁之过?(图)

  图为中国石化集团一石油化工厂工人正在炼油装置前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中新社发仝江 摄

  中新网6月25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油价飙涨谁之过?》说,高油价时代已回不了头,石油生产国也好,消费国也罢,争论谁是推高油价的祸首,根本无助解决问题。除了敦促石油生产国增加产量外,各国应该进行合作,积极研发石油的替代品,同时调整国家的发展政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这才是当务之急。


  文章摘录如下:

  国际石油周一(16日)度飙涨至每桶14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油价不断高涨,民间怨声四起,包括先进国家英国和法国在内的全球各地,都上演了针对油价上涨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由于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高度仰赖石油,油价高涨燃起的火苗,迅速延烧至世界各个角落,穷国富国都难以幸免。

  在这一背景下,近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的国际石油峰会特别受到瞩目,并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增产。

  但是,石油生产国却认为,增加油产并不能解决油价高涨的问题。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就直指,油价飙涨是市场投机炒作的结果。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也说,目前的油价水平与市场供求基本面因素脱节,原油市场并不存在供给(短缺)问题。

  可是,这种说法并不获得美国等石油需求大国的认同。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国际油价飙高是石油生产国产量不够导致的,他并把矛头指向中国及印度这两个发展中国家,指这两个占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致力发展经济,大量消耗石油,导致市场供不应求。

  国际原油价格飙涨的原因错综复杂,近年来,金融投资者也曾将大批资金注入期货市场,一度冲高原油价格,但这并不表示,只要把这些投机者都揪出来,不让他们炒作,油价就会下跌。

  地球的石油资源有限是不争的事实,世界的需求量变大也是真的。人类社会从农业国过渡到工业国,石油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大。今天的油荒问题,之所以引起大家紧张,皆因世界经济发展已经不能没有石油。

  尽管如此,石油资源并不会在短期内枯竭耗尽,但由于蕴藏在地表的石油多已开采殆尽,未开采的多藏在地球的深层,需要更精密的技术才能开采,换言之,未来将需要更大的开采费用,这无形中也将增加石油的成本。

  高油价时代已回不了头,石油生产国也好,消费国也罢,争论谁是推高油价的祸首,根本无助解决问题。除了敦促石油生产国增加产量外,各国应该进行合作,积极研发石油的替代品,同时调整国家的发展政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这才是当务之急。(蔡思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