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林毅夫:传奇的背后

  第一篇

  提要:

  世行通过对林毅夫的任命,传达了一个姿态,不但可平息批评声浪,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

  提语:

  让一个中国的经济学家担当此职,政治的目的要高于学术

  大标题:为什么是林毅夫?

  文/霍火 本刊记者 张晓蕾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称,1月20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决定任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主任林毅夫为世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兼世行高级副行长。

这项任命还须世界银行理事会认可。如果任命获得通过,林毅夫将是第一位非美国或是欧洲,同时也是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出任此两职。

  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在拟定研究世行计划及发展方向上,扮演着相当重要的决策角色。林毅夫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也将更进一步转变世行与中国的关系。

  小标题:欲令对方负起更大的责任,也意味着授予相应更大的信任与权利。此时,为世行高层团队引入一个来自中国的经济学家,当是应时的最佳选择

  林毅夫是发展中国家首位出任此职的经济学家,同时也是世行的高级副行长,相当于第二把手。

  此前,同样来自中国的张月姣出任世贸组织大法官,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世行首席经济学学家――这个职位的正式称谓是“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英文为Senior Vice-President, Development Economics,and Chief Economist。

  这是经济学界最有影响力的职位之一,职责主要是领导世行的整体发展策略和经济研究,内容涵盖全球、区域和单一国家层次。

  身为管理阶层,首席经济学家可在经济相关事务上,向世行总裁和理事会提供建议。世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在拟定研究计划及发展方向上,也扮演相当重要的决策角色。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多由全球知名学者担任。近年曾任这个职务的专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副总裁安妮•克鲁格、以色列中央银行现任总裁费雪、前美国财政部长桑莫斯等人。世行上一任首席经济学家是法国的布吉尼翁。

  布吉尼翁2003年10月6日就任,2007年10月22日离职,因此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已空缺数月。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行捐助的主要国家之一――而今中国的外汇存底高达1兆5000亿美元,已不太需求世行的捐助;不过,世行在中国还是有一些提供贷款的环保计划。去年中国还首度认捐,提供援助贫穷国家的基金。

  作为二战后世界最大的扶贫机构,世行曾大力提倡贫穷国家藉由解除贸易限制和开放本国市场来实现经济自由化。然而,世行一直受到贫富成员国间意见分歧的困扰,不只是受援助的国家对于资源的分配有意见,提供捐助的主要国家之间也各有立场。外界批评,世行管理阶层中来自开发中国家的人士较少,也未妥善因应新兴市场的发展态势。

  去年7月接任总裁的佐立克一直希望能透过沟通,让各方达成共识,试图弥合这种分歧,实现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全球化。无疑,让发展中国家在多边机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是一条路径。

  世行通过对林毅夫的任命,传达了一个姿态,不但可平息批评声浪,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实力崛起。

  两年前,尚未执掌世行的佐立克就提出,中国应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他很清楚,欲令对方负起更大的责任,也意味着授予相应更大的信任与权利。此时,为世行高层团队引入一个来自中国的经济学家,当是应时的最佳选择。

  小标题:很重要的一点是,林毅夫在大陆没有任何官职,作为一个兼顾东西的学者,比较容易为西方接受

  当年,林毅夫创设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时,赞助者就是世界银行和美国福特基金会。

  林毅夫拥有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具有西方学术界的人脉渊源,活动力强,同时对争取国际“金援”和提供学术资源,有一定优势。他曾任世行首席顾问组成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名人顾问会成员,显见他成为世行首脑之一,也是水到渠成。

  林毅夫在大陆是位极具政治影响力的学者,他也以学者身份连续三届出任全国政协委员。

  与林毅夫十分熟悉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世行选择林毅夫,很可能是因为他台湾、大陆的双重背景。此外,他曾在美国留学,其西方学术界的人脉资源亦不可忽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林毅夫在大陆没有任何官职,作为一个兼顾东西的学者,比较容易为西方接受。

  林毅夫获世行提名,不仅彰显出他在经济学研究的卓越成就,更体现中国整个社科研究的进步。这象征着当代中国社科知识分子无论在学识、能力还是信誉方面,都逐渐获得西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赏识――长期以来,能够在国际范围内赢得荣誉和赞赏的中国学者,多数属于自然科学领域。

  而中国对世行态度的改变,与现任行长佐利克密切相关。佐利克在美国副国务卿任内,就提出中美是利益共同体的概念,去年底上任世界银行行长后,旋即赴中国进行首次访问,强调世界银行将加强与中国协作,不仅推动中国发展进程,也将把中国的发展经验提供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参考,成功将中国拉进国际援助体系。

  二战之后成立的世界银行,向来由欧美国家担任主要“股东”,援助资源的分配经常引起争议。去年接替因为丑闻下台的沃尔弗维茨担任世行行长的佐立克,决定提名林毅夫出任首席经济师意味着欧美主导世行的传统将被打破。

  因此,也可以说,让一个中国的经济学家担当此职,政治的目的要高于学术。

  小标题:这也反映出中国对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态度的变化:既致力于变革旧秩序,又积极谋求发言权甚至领导权

  世行提名林毅夫出任要职,也显示出对中国实力的尊重,而林毅夫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将更进一步转变世行与中国的关系――随着中国经济高度增长,两者之间的合作不再是施与受的关系。

  更象征着中国对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态度的变化:既致力于变革旧秩序,又积极谋求发言权甚至领导权。

  当然,这一任命也在某种意义上反映出,现有国际秩序的主导者在努力提升吸纳力、包容力和适应性,以因应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

  而保育钧认为,林毅夫就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最大的作用是,可以让世行更多考虑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让世行更了解中国东西部地区的差异,对中国贫困地区的扶贫建设可能会有一定推动。

  但是,“他个人不可能起更大的作用。就像在联合国任职的中国官员不可能为中国服务”, 保育钧说,世行的贷款原则是很严格的,要通过集体讨论,不允许任何舞弊,更不是哪一个行长能定的了的事情。

  有些人士分析说,世行内部的保守人士不见得愿意见到世行为欧美所主导的传统被打破。虽然有可能大家都不愿意得罪中国,但是出于对国家本身利益着眼,是否会真心支持林毅夫则不无疑问。

  也有分析人士担心,林毅夫未来可能会受到排挤。他们认为世行到底是个国际性的官僚机构,出自学界的林毅夫可能难以应付。不过也有人认为,林毅夫有中国的强大经济实力作后盾,纵使如果有世行内部人士不满,也不能低估林毅夫在中国政府、产业以及学界的影响力。

  背景:林毅夫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曾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至今。林毅夫在制度经济学领域,特别是农业技术创新机制和农业科研资源有效配置方面的研究成果突出。

  他还担任第10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被评为国家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